严禁有害APP进校园,更要叫停校园商业促销

2019年01月04日 07:22   来源:红网   王红峰

  为营造良好的“互联网+教育”育人环境,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学习类APP进校园备案审查制度,坚决防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通知指出,近期,一些含有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及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等内容的APP进入部分中小学校园,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1月2日新华网)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既要严禁有害APP进校园,更要叫停校园商业促销。

  近年来,一些精明的商家把目标瞄准了中小学生这个广大的群体。他们认为孩子的钱好赚,在这里蕴藏着无限的商机,因为孩子既是现实的消费者,也是潜在的巨大消费群体。同时,公司往往以赞助人身份帮助缓解中小学教育经费之不足,结果导致各种商业广告伴随产品推销活动在校园甚至课堂上的蔓延。如山东省菏泽市开发区丹阳路小学向小学生们发放的红领巾上,竟然印上了“菏泽万达广场”广告,除此之外发放的学生帽上也印有该广告。又如安徽亳州市区某中学一位学生家长向媒体反映,老师推荐家长在手机上安装了一款名为“好分数”的软件,家长需要登录这款软件才可以查看孩子各科的分数,若想进一步了解孩子的排名情况则需付费才可以,而且想要进一步看错题分析,就需要在APP上进行充值才可以。

  其实,商业促销进校园可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它既破坏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又分散了学生的精力,且由于中小学生未成年、判断能力差,不能辨识商业广告的真假,极易上当受骗。同时,商业广告还容易诱发学生攀比心理,引发高消费,导致一些孩子向家长提出种种不合理的要求。

  2015年9月1日起实施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明确规定,禁止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在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教材、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者变相发布广告,公益广告除外。法律有规定,商业推广有底线。笔者认为,除了在全社会大力开展《广告法》宣传教育外,面对商业促销进校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拿起法律这个武器,大声对商业广告说“不”!

  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商业营销活动进校园的危害性,禁止在校园进行任何形式的商业营销活动,禁止在校园做商业广告,禁止给学校、教师、学生摊派任何购买、销售任务,禁止学校、教师、学生参与任何商业营销活动,禁止将购买销售情况与考核、评优、福利、报名等挂钩。对于违规在校园进行商业营销活动,给学校、教师、学生摊派购买销售任务,以及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学生违规参与校园商业营销活动的,要予以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