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上政府官网,只是因为缺钱吗

2015年05月12日 10:57   来源:光明网   高亚洲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政府网站都是正儿八经的动态消息。近日,南都记者发现,一些市政府的官网上也有商业广告,有民营医院广告、购物中心、卖手机、银行广告等。而早在2012年,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就下发了广东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政府网站不得从事商业活动。有的市在政府官网还放了酒店360度总统套房的全景图。不过在记者采访后其表示立即撤下。(5月11日《南方都市报》)

  本应严肃、正板的政府官网上,竟然出现了商业味极为浓厚的广告,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在商业化运作大潮中,为什么政府官网就不能出现广告呢?首先,政府官网因其公共性,就必然与商业性有所排斥。出现了商业性广告,将直接有损政府官网的权威性,是对政府公共性的过度消费。于此而言,无论是广告费还是赞助费,商业广告都不应出现在官网中。

  其次,政府官网出现了商业广告,很容易造成对消费者的误导。这当然也是与政府官网的公共性有关,商业广告上了政府官网,很容易给消费者造成产品得到官方认可的错觉,进而影响了具体的消费行为,即便是所谓的“为游客服务”,这依然会造成消费信息上的障碍,再者说,这即便不收费,谁又能保证这背后不存在资源垄断下的权力寻租呢?正因为此,针对政府官网的管理,官方也已经有明确的条文禁止“政府网站从事商业活动”。

  无论是从情理考虑,还是根据现行的管理规定,政府官网都实在不应该出现商业广告,但是,为什么偏偏还会出现这么大面积的商业广告呢?要知道,政府官网出现商业广告,并非此次媒体调查发现的广东一地独有,在其他地方肯定也存在类似的情况。面对媒体的调查追问,这些出现商业广告的政府官网方面,都普遍地给出了“缺钱”的说法。从媒体的调查情况来看,“缺钱”确实是这些官网运营者面临的具体难题,不仅在经营安排上卡得紧,在人员安排上也很“小气”,有些甚至还要求“经费自筹”,如此一来,确实形成了政府官网商业化的倒逼之势,不过,稍有审视,需要追问的是,这真的只是因为缺钱吗?

  作为一项公共支出,其首要的目标便应是保证其正常运行,在信息化大潮下,政府信息化建设,已经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换句话说,作为承担信息公开职责的政府官网,应该有足够的财政投入。一个直接的疑问是,对政府官网如此“吝啬”的投入,到底是因为财政资金压力,还是不愿投入呢?事实上,从层出不穷的政府僵尸官网来看,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一些地方政府并未正视政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根源又在于主政者的媒介素养不高。很多政府官网都是“因设而设”,并没有着眼于公共服务效能的提高,连正常的更新都不能做到,基本的投入更会被视作累赘。如此一来,“缺钱”的官网,只能朝“钱”走去,而失去了其本身的公共价值。

  提高公权力的“媒介素养”,已经成为公共管理中一个突出的问题,主政者应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化建设对改善公共服务的正面价值,把政府官网打造成新服务窗口,让政府官网不再成为摆设,更不应陷入被商业所裹挟的工具化窠臼。(高亚洲)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