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挤兑潮 共享经济须反思

2018年12月21日 07:57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ofo小黄车退押金风波仍在延续,公司创始人戴威发出一封不无悲壮的公开信,要求全体员工“不逃避,勇敢活下去,为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过我们的用户负责”。但是怎么对用户负责,ofo自己心里可能也没底。事情明摆着,如果押金未被挪用,ofo何须让一千多万用户在线上排队等候。

  而整个行业也不断传来坏消息。据报道,押金为1500元的共享汽车TOGO途歌也遭遇了押金难退的问题。有用户反映,在途歌上申请退押金后,近三个月仍未到账,大量用户在微博等平台投诉该公司。由此可见,挪用押金与退款难或已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在共享出行领域蔓延。

  于是有不少人问:国内共享经济行业是否山穷水尽,走到了崩溃的边缘?对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从ofo的案例来说,之所以发生大规模退押金风波,首当其冲的原因是公司资金周转不灵,无法维持日常开销,而这背后的原因则是公司自身经营管理不善,有钱的时候乱花钱,没钱的时候又一筹莫展。一家只会花钱而不会赚钱,而且不善于应对危机的企业,只有等待被拯救,或者死亡。

  ofo的创业团队确实太年轻,此前碰到的风口和机会又太好,一直处于疯狂扩张之中,以至于连起码的团队建设、组织管理和危机应对都没有什么经验。有报道称,ofo地方分公司出现过乱报账、乱开支等公司内部腐败问题,例如地方公司人员随口说这个月维护共享单车开支1000万,而实际上根本没这么多,钱被内部人员瓜分,总部却丝毫未察觉。公司创始人花钱也是随心所欲,年会上随口奖励现金、汽车,不把投资人的钱当回事。这样的企业,难免碰到危机就轰然倒下。

  从根源上讲,共享行业遭遇的问题就是普遍出现钱荒。由于整顿P2P、股市陷入低潮、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各类投资基金要么没钱可投,要么有钱也不敢投了。今年以来,共享经济领域获得融资的案例屈指可数,许多企业转而通过IPO“续命”,而那些没有来得及进行战略转型,又没做好上市准备的创业公司,日子就不好过了。这是ofo小黄车和TOGO途歌等企业遭遇困境的一个重要行业背景。

  但这并不意味着共享经济的模式彻底行不通,更不代表着国内共享经济行业只能坐以待毙。这里不去辨析类似ofo小黄车等公司的运作模式究竟是共享模式还是分时租赁,应当看到的是,这些共享经济模式的兴起,除了资本的推动作用,也有其切中用户痛点、适应社会需求的优势。

  滴滴等出行公司崛起后,完全改变了国内交通出行的行业状态,给人们的交通出行带来了不少便利,ofo单车上线后,满足了许多人“最后一公里”的需求,这些都是真实的用户需求,而非凭空生造。ofo有一千多万人退押金,这本身就说明至少有一千多万人曾经在使用ofo。这足以说明并不是共享单车的模式行不通,而是ofo等企业没有在用户需求基础上找到变现方式,摆脱单纯依赖资本输血的模式。

  就此可以说,ofo等企业陷入困境,只是资本格局变化导致的行业洗牌。代表着新经济、新模式的共享经济,依然前景无限。但是,眼下身处困境的企业应当抓紧转型,不要再幻想像以往那样依靠资本做大,然后通过并购、上市获得收益而退出,如今要做的是扎扎实实地依赖于用户需求和市场运营,站稳脚跟,活着走出困境。有了滴滴以后,没有人会愿意再回到以往站在街头等出租的年代,这就是共享经济的先进之处,也是共享经济能够挺过冬天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