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棒接着一棒续写改革开放的奇迹

2018年12月21日 07:44   来源:北京日报   崔文佳

  “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于敏”;“农村改革的先行者,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袁隆平”;“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100名奋斗在各条战线的“改革先锋”接受颁奖,一个个特写镜头向他们聚焦,一个个光荣的名字响彻万人大礼堂。

  一个场景意味深长:在《春天的故事》乐曲声中,习近平等领导同志转身面向受表彰的人员代表,向他们表示衷心祝贺和崇高致意。这是给予奋斗者的感激,也是献给大历史的敬意。光荣榜上的留名者,既有默默奉献的无双国士,也有风华正茂的事业中坚;既有深耕于国防、科研等领域的行业尖兵,亦有涉足互联网等新兴业态的商界翘楚。他们都曾在一线奉献青春、挥洒汗水,一些人还因此过早地离开了我们。可以说,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波澜壮阔的改革故事,都代表着一种勇往直前的创新精神。正是以这些先锋为代表的千千万万的奋斗者,共同书写了大国崛起的沧桑新篇。“你们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在你们为之奋斗的事业中。”前行者的历史功绩,理应镌刻在所有后来者、所有承荫者的心中。

  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如果说改革先锋有何共同特质,最鲜明的一点,就是在以奋斗改变人生的同时,自觉担当起了振兴家国的时代使命。1978年,无数家庭最大的烦恼,是能不能解决温饱;整个国家最大的忧虑,是会不会被“开除球籍”。“袁隆平们”辛勤耕耘,让国人告别挨饿,“程开甲们”鞠躬尽瘁,让国家无惧威胁。当国家安全和生活温饱问题基本解决,追赶世界与富国富民的重任接踵而至。王选、柳传志等一批弄潮儿,凭借勤劳与智慧于市场中搏击风浪,打开了中国对未来的想象空间。当马化腾、李彦宏等“晚辈”脱颖而出,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已经升级到了创新创造、强国复兴。时代场景的切换中,那些接续奋斗、勇担重任者,是谓先锋。家国情怀这抹亮眼的价值底色,在他们的人生中闪耀。

  宏大的国家梦想在人民的奋斗中积蓄成长,激荡的时代大潮在个人的进步中澎湃向前。致敬我们的40年,致敬那些勇敢担当的改革先锋,是因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它激荡着发展的活力,更昭示我们:当个人命运投入历史洪流,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心同频,将书写出多么壮丽的史诗。

  今天的中国,又走到新的历史关口。改革开放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敏感程度,丝毫不亚于当年。向内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日益突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发迫切;向外看,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下的国际竞争形势逼人,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捧杀唱衰中国的论调此起彼伏。我们靠什么凝聚力量、打开局面?答案还是改革开放。

  今天的改革,面对的是“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必须在深水区、“无人区”中闯出新天地。正如中国的今天是由无数先锋无数奋斗者干出来的,中国的明天,也必须依靠未来的佼佼者、劳动者成就。在纪念大会上,一群少先队员向改革先锋献上美丽的鲜花,高举右手,齐致敬礼。小手与大手的交接中,一份使命也在悄无声息地传承。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发展振兴的“接力棒”正交到青年一代手中。

  “啊,亲爱的朋友们,创造这奇迹要靠谁?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唱出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青春宣言。歌声已远,但这股精气神永传。伟人有言,“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期盼所有“接棒人”都能大胆地试、勇敢地闯,人人力争干出一片新天地,携手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