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好灾区发展振兴“接力赛”

2018年05月15日 14:38   来源:东方网   林伟

  10年沧桑巨变,曾经的汶川特大地震废墟上,如今立起一座座繁荣的城镇和村庄。基础设施夯实,产业持续兴旺,生态环境改善,百姓安居乐业……这一切美好,都是万千巴蜀儿女用一点一滴的奋斗凝聚而成。(5月14日《人民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这10年,我们有悲伤,更有欣喜,有付出,更有收获。正如《晶报》记者重访北川、汉旺、都江堰等汶川大地震重灾区,感受10年巨变时所说的,10年,似乎很短,以至于我们感到2008年那个难忘的5月那所有的泪水和感动,此刻还在我们心头回荡;10年,又似乎很长,以至于那些在十年前亲历震灾的记者,在2018年5月重访此地时,为震区这10年的沧桑巨变惊叹不已。

  10年时间,一砖一瓦在废墟中重构,发展理念在重建中升华。面对重建规模空前、难度空前的“世界性难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倾情厚爱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灾区人民化关怀为动力,变灾难为机遇,崛起危难、坚强奋进,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用自己的双手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开拓出一条全新的重建之路,交出了让人民满意、世界惊叹的“汶川答卷”,书写了从毁灭走向新生、从阴霾走向阳光、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壮丽篇章。

  无声的数据,也会变成有声的语言。经济重振、社会重构、生态重建、文化重兴、精神重塑,有数据显示,2017年,四川39个重灾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分别是2007年的3.2倍、5.4倍、4.1倍和5.1倍;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278元和14092元,是震前的2.8倍和3.7倍。这些“跳动”的数据,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回应着各界的关切,把一份厚重的中国信心与力量传递给世界。

  抗震救灾的奇迹、灾后重建的奇迹、加快发展的奇迹,1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但灾区10年间变化之巨、成就之大,足以在历史进程中留下深刻印记,成为四川乃至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里程碑。我们为灾区之“变”骄傲,更为灾区之“新”自豪。夯基础,再造锦绣巴蜀;兴产业,奏响富民强音;强生态,蹚出发展新路;惠民生,好事办进心坎,10年前那场大灾难所留下的伤痕,早已被染绿的原野、漂亮的新居、轰鸣的厂房渐渐抚平,取而代之的,是新的生活、新的目标、新的愿景、新的梦想,让人想着欣喜,看着兴奋。

  梦想贵在坚持,希望来自奋斗。全面巩固和提升恢复重建成果,奋力实现灾区发展振兴,仍然任重道远,仍然困难重重。我们坚信,在祖国的怀抱中,只要我们感恩于心,回报于行,继续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精神,以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的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迈好脚下每一步,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就能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中,跑好灾区发展振兴的“接力赛”,靠实干实现新目标、新愿景、新梦想,把四川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书写新时代新天府的新答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