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狗上车遭集体谴责 这次我站狗主人一方

2018年12月21日 07:34   来源:红网   曹萌

  12月18日上午8点10分,在长沙809路公交车上,一名女子抱狗上车遭到司机阻止,但女子仍刷卡上车。而后司机表示宠物不能上车,多次要求女子下车未果,遂拒绝开车。车上乘客都很愤慨,但因赶时间都被迫下车换乘。(12月18日《潇湘晨报》)

  从因果关系上看,狗主人抱狗上车,司机停车拒载,全车人谴责狗主人并下车换乘,似乎绝大部分的责任该由“始作俑者”狗主人承担。可换个角度思考,狗主人抱狗上车,已经表现出限制宠物狗活动的意图,现今大多数人的谴责是不是有些过分了?

  对此,有网友搬出《长沙市公共汽车乘车规则》,认为乘客乘坐公交车确实不能携带宠物狗。可《长沙市公共汽车乘车规则》第三条原文写的是“不携带有碍安全健康和舒适乘车的动植物或有异味的物品乘车”。新闻中上车的宠物狗不是大型烈性犬,在没有明显健康安全风险的情况下,被抱上车并不违反规定。且新颁布的《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到2019年5月才开始施行,狗主人挨骂似乎有点冤。

  或许,换一个理由,全车人都谴责狗主人,狗主人就应该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下车。然而,从视频中也不难看出,其他乘客谴责狗主人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宠物狗有危险,而是因为司机不开车,耽误其他人时间。在狗主人与司机之间,大多数人往往会谴责没有利益关系的前者。如果不依照道德和法律,仅凭“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评断对与错,那公交车上的此情此景,不由得令人想起过去政治家们所说的“多数人的暴政”。

  诚然,我们不能说狗主人的态度没有问题,也不能说司机、乘客的态度有错。可尊重少数人正当的利益诉求,应该成为这个社会长期贯彻的道德准则。宠物经济正在兴起,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遇到带狗乘车的现象。虽然,政府已经出台严格的养犬规定,但制定规则的初衷在于“保护和引导”,而不在于“驱离和攻击”。我们不该成为知名小说《病人》中,将乘客挤下电梯的“病人”。

  其实,矛盾并不是不可化解的。公交车企业不妨在公交车上或车站附近,销售一次性的狗口罩和宠物袋,要求狗主人将宠物狗安顿好后再上车。既可以避免给其他乘客造成影响,又可以保障狗主人乘车的权利。少数人的需求不应该受到排斥,如何规范和引导,将安全风险降至最低,也是一个社会该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