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之定力:强国富民的正确之路

2018年12月14日 11:08   来源:中国网   刘德中

  对于一个人来说,40是不惑之年。对于我们国家来说,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洗礼,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人否定改革开放的必要性。这是我们保持改革开放定力的根本基础。

  四十年前,必须改革开放是最大的社会共识,如何改革开放也取得越来越大的趋向一致的认识。改革开放是当时我们党面临的主要考验之一,改革的主要风险在于,我们可能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开放的主要风险在于,我们是在与狼共舞中驯服狼还是被狼吃掉。经受不了改革开放的考验,我们的事业就可能毁于一旦,改革开放最终失败。

  回顾过去,中国改革的定力在于,从一开始就把改革定位于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总体上坚持住了社会主义制度,没有与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一同进入历史。中国开放的定力在于,我们始终把开放作为利用国际资源加快自身发展的手段。虽然国际上有些势力妄图利用这个机会控制我们,但是我们始终坚持了自己的基本制度,没有随波逐流。

  进入新时代,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作为。改革进入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中国成为自由贸易的捍卫者,我们开放的大门要越开越大。

  展望未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定力在于,我们坚持谋划和推进改革的“三个不能变”: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通过进一步推进机构改革,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进一步具体化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的一切力气都应该用在这里,我们踏尽坎坷是为了寻找到这个大道,并且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人民是我们的力量之源,只要我们的改革是回应人民期盼的、为人民谋幸福的,只要带给人们更多的获得感,改革就能始终与人民心声相应,我们就能得到人民的支持,我们就可以排除艰难险阻攻克任何堡垒。有了这“三个不能变”,我们就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定力还在于,顶层设计清醒、高明。从深改组到深改委,改革部署越来越有针对性,非常具体,只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三大攻坚战”一定能够大获全胜。在顶层设计中充分考虑了抓改革落实,强调以钉钉子精神抓出成效,把改革置于督察下进行,以强有力的督察确保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方向不偏离,使改革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顶层设计体现了新时代改革的理论指导作用,从盲目的实践到自觉的实践,带来的一定是实践效率的大幅度提高。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美好蓝图尽快变成现实。

  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定力还在于,重视寻求改革与法治的结合,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又在改革中完善法治,把改革成果及时法治化。上升到法治,全面深化改革就不能因人废事了。改革举措对于全体人民就具有强制约束力了。这样的改革已经达到了破立结合的境界,勇于“破”是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巧于立是使改革开放沿着法治的轨道前行,不必担心不作为、乱作为。

  我们扩大开放的定力在于,我们开放是为了吸收人类全部文明成果的,如果说以前我们更需要世界,那么现在已经是世界更需要中国了。虽然有人还要对我们搞封锁,打什么贸易战、金融战,但是这已经吓不倒、难不倒我们了,我们开放的脚步不会因此停滞。中华民族是最有韧性的民族,所以中华文明能够历经磨难一直连续传承下来。我们一方面可以寻找替代,一方面可以化危为机,依靠自主创新掌握一切核心技术,让我们的大国重器令看不起我们的人高攀不起。

  我们扩大开放的定力还在于,我们清醒认识到,实现强起来的目标不能窝里横,必须到世界舞台上经历风雨。世界舞台中心可能不是走上去的,可能是打上去的。这个目标,我们爬也要爬上去。我们承认,我们还有一些本领短板,我们的金融经验就不如资本主义国家丰富。我们可以学习,“以己之长攻敌之短”,社会主义的优势发挥出来必然可以战胜资本主义。新生事物不可战胜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道理。

  改革开放40年最大的经验可以归结于社会主义的胜利。我们的改革开放一定会取得更大成就。有了越来越完善的社会主义制度,有党的坚强领导,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灿烂的未来一定可以早日到来。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是世界和平发展的推动者,我们一定可以得到世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在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中加快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刘德中,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