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之魅力:发展图景的主体之维

2018年12月13日 10:25   来源:中国网   刘德中

  刘德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

  改革开放成就大,世人争夸颜色好。改革开放的魅力首先表现在中国的发展成果上。

  经过四十年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取得灿烂辉煌的发展画卷。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四十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联合国现行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这些成果也使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奠定了“四个自信”的物质基础,我们参与世界事务更有底气。中国发展奇迹吸引世界上许多人研究中国人是怎么做到的、中国人为什么能够做到。

  鸳鸯绣得从教看,还把金针度于人。改革开放的魅力其次表现在其过程与经验上。

  经过40年的上下求索、锐意进取,我们既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证明,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中国革命走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中国改革也是由农村起步推广到城市的。农村发展为工业化创造了条件,生产能力的大幅度提高引起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大规模的城市化成为改变世界面貌的重要因素。中国的城市化道路也有自己的特色,农村发挥了“蓄水池”作用,大城市没有国外城市司空见惯的贫民窟。城市反哺农村、实现乡村振兴、城乡协调发展的经验具有世界意义,是货真价实的中国智慧。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改革开放的魅力最终表现在作为主体的中国人上。

  四十年的自强不息、敢为人先成就了新一代的中国人。每个中国人精神面貌的改变汇聚起来形成了中国人民新的民族精神。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奋斗、团结和梦想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国人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中国是国际公平正义最坚定、有力的维护者。我们不会威胁谁,不会谋求建立势力范围。有些不必要的担心完全是杞人忧天。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中国人民是最可信赖的朋友。

  如果说魅力是改革开放的正面,我们也必须看到改革开放背面的问题。问题有些是改革开放伴随的,有些则是当前社会的特点决定的。其中最突出的是社会风险呈现加剧的趋势,除了地震、台风、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风险防不胜防,暴力伤害、金融洗劫等社会风险呈现多发趋势。党和政府必须认识各种社会风险,有效应对和驾驭社会风险,才能增强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建设高度的社会文明。

  新时代的共产党人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如果我们不提高警惕,在改革开放中把党管好治好,这些考验随时可能变成风险、灾难。我们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改革开放风险来自于改革可能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开放可能被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吞噬。尤其是我们面对新问题如果能力不足更加可能迷失自己,丧失根本。我们在改革开放中必须保持定力,坚持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开放是吸收人类文明一切积极成果,同时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特别是驾驭风险本领。

  要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这里的重大风险主要指系统性金融风险,我们要能够驾驭虚拟资本和现代金融。我们要避免辛辛苦苦为他人作嫁衣裳,被别人剪羊毛。

  市场经济风险来自于市场失灵的内在痼疾。市场失败以后政府有责任“善后”,如果把群众推给市场任其宰割就是严重脱离群众。市场经济的规律就是不平衡发展和两极分化。

  外部环境风险来自于我们所处的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对于许多干部来说,糖衣炮弹的威力胜过真枪实弹。许多干部意志衰退,经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让人触目惊心。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增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我们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的灵丹妙药。

  一阴一阳之谓道,踏尽坎坷成大道。在妥善应对风险的过程中,改革开放的魅力将进一步凸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严峻的形势和挑战面前,我们要更加清醒,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深刻吸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