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政策变了,别让垫付抚养费的村干部躺枪

2018年12月07日 07:26   来源:光明网   沈彬

  近日,多名山东临沂兰陵县南桥镇的现任或卸任村干部向媒体反映称,2011年-2015年,南桥镇曾向每个村安排社会抚养费征收任务,征收遇到困难时,村干部就要先行垫付。几年里,他们垫付的钱已超过50万元。但是,随着这些村干部卸任和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停滞,谁来支付这笔钱款目前成了难题。针对此问题,镇里将问题归因于“交接工作不到位”和计划生育政策变动。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由村干部垫付的应收的社会抚养费的事,是非曲折更加复杂一些。首先,南桥镇当初向村里安排乃至摊派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任务,本身就是违法行政行为。按《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机关是县级人民政府的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县政府也可委托乡(镇)人民政府作出书面征收决定。征收社会抚养费应由行政机关来实施,而不应该由村委会这样的村民自治组织去执行。当初要求村里面来收社会抚养费,本身就是强人所难,把矛盾下压。而且当初镇上下达征收任务后,留给村里的时间一般只有3-5天,很难按照任务要求征收到位,而且必须是按照一定数目上交,这就明显有行政摊派的意味,逼着村干部不得不自己掏钱垫付。

  其次,中国已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人口政策发生了改变,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也处于转型期,当地政府对村干部之前垫付的社会抚养费,采取了新官不理旧账的态度,做法让人寒心。

  哪怕之前的委托征收存在合法性问题,真金白银还是上交给了政府的,哪怕宏观人口政策改了,但是政府的主体还是一个,政府信用还是一以贯之的。不能把中国人口政策调整以及社会抚养费征收处于转型期这样的宏大命题,全部压到基层干部身上,新官不理旧账,会寒了基层干部的心。那些村委会的干部们勤勤恳恳地执行上级交派的工作,任劳任怨,不能既搭功夫,又往里头垫钱,却最终成为政策转型的“躺枪者”。

  中央三令五申,要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谁做承诺谁去管,谁的事情谁去办”,这样的托辞将严重损害地方政府的信誉。地方政府应该是信用政府、法治政府,也是责任政府。上头千条线,底下一根针,村干部担当的责任、付出的努力已经太多,再让他们承担所谓的政策风险,于理、于情、于法都说不过去。

  账目有新旧之分,而责任却无区别。近年来,我国的深层次改革大刀阔斧,政策转型之后,相对留下了不少存量问题。怎么去妥善解决掉这些存量问题,将体现地方政府的公信力,考验着干部的担当和勇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