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角钱的洗漱六件套”套住多少良心?

2018年12月05日 11:07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微博用户“管鑫Sam”近日发布微博爆料称,“五星级酒店的洗护用品基本都是廉价勾兑,甚至顶级酒店的品牌洗护用品也是说贴牌就贴牌”。并贴出一则7分半的暗访五星级酒店洗浴用品供货商的视频。记者在一家淘宝店客服得知:国内各大酒店都是他们的客户,包括一些五星级酒店,六件套包括软毛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香皂、梳子等,一套售价从0.41元至2.09元不等。(12月4日《南方都市报》)

  如果有人要问,如今这个时代,4毛钱能做什么?估计很多人都会十分惊讶:问这样的问题不愚蠢吗?4毛钱啥事都做不成呀!4毛钱放在贫寒的年代里,能发挥作用,而如今则什么都做不了。不过,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要你“敢想敢干”,4毛钱的作用就能“超乎你的想象”。4毛钱,可以在网络上购买到“洗漱六件套”,软毛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香皂、梳子一应俱全。

  用4毛钱购买六件洗漱用品,还需要知道的是,就是这4毛钱,还有很多环节需要赢利。生产环节需要赢利,运输环节需要赢利,销售环节需要赢利,网络平台需要提成,这也就意味着这些“洗漱六件套”的本身价值要远远低于4毛钱。那么,就足可以看出“洗漱六件套”低劣到了何种程度?

  “4角钱的洗漱六件套”,廉价的是商品更是良心。

  被套住的是“商业良心”。我们的有关部门一直在倡导商人要有商业道德。而实际上,商业道德已经沦丧了,暂且不说那些假冒伪劣产品,毕竟有的假冒伪劣产品也只是质量不好,更为严重的是,商业良心的沦丧之下,竟然出现了“面粉救心丸”这样的药品。从生产厂家到销售企业,从销售平台到购买群体,这些人的廉价的良心已经被深深套牢了。

  被套住的是“监管良心”。“4角钱的洗漱六件套”如此廉价一定是存在问题的。可是,遗憾的是这种商品,竟然能够大摇大摆的从企业出来,进入到网络平台上,销售到五星级酒店里。我们有着诸多的市场管理部门,难道连如此明显的问题都发现不了?其实,缺少的是“监管良心”。眼下,监管部门正在严厉打击“知假买假”,也就是治理“王海现象”。试问,如果不是监管缺位,还会有“王海现象”吗?

  被套住的是“法律良心”。应该说,法律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有人说,导致这种现象的,是我们的法律还不够健全,还需要完善。其实,即使法律还存在欠缺,但是只要严格落实,只要顶格处理,一样可以让不良商人敬畏。想起重庆市的一次执法。一家小餐馆因为销售不良食品,被处罚到“不得不关门谢客”,被媒体称之为“罚到倾家荡产”,其实这个几百万的处罚数据就是依据法律推算出来的。法律心太软,则是对不良现象的纵容。

  “4角钱的洗漱六件套”背后有多少廉价的良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