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税自查将助影视业规范运行

2018年12月03日 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则“影视行业”补税的消息引发关注。有媒体报道称,尽管消息尚未经证实,但是国家税务总局已下发通知,影视行业对近三年来申报纳税的自查自纠工作已经开始。从2019年3月至6月底,税务机关将结合自查自纠、督促纠正等情况,对个别拒不纠正的影视行业企业及从业人员开展重点检查,并依法严肃处理。

  针对影视工作室的补缴税款事件,有网民表示,这是政府部门之前对影视行业税务问题治理的延续,随着影视“阴阳合同”问题的爆发,明星避税被监管部门重视,明星再想要避税和偷逃税款将面临很大风险。

  网民“财秘”表示,影视行业补缴税款的最大意义在于唤醒全社会缴税纳税的意识。我们常说纳税光荣,但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是公民的一项基本义务和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反而想方设法去规避它。应该改变这种想法。

  网民“邵志媛”认为,除了唤起全民纳税意识,补税对影视行业来说,还可能是洗牌的开端。以往资本大量涌入影视行业,由于缺乏规范,以至于市场上频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而此次全行业的补税自查,将使得现金流差、管理混乱、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影视公司最先出局,影视公司最终将凭优质的内容参与市场竞争。

  (实习记者 刘超 整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