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0个月新增工业利润“偏重”需辩证看

2018年12月03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主要来自上游传统的基础性原材料行业,这与我国的工业经济结构密切相关。工业企业利润结构不合理,凸显了我国工业经济结构失衡的尴尬,也说明调整优化工业结构任重而道远。当前,我国仍应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钢铁、煤炭等上游基础原材料行业加大去产能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扩展先进产能,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3.6%。值得注意的是,钢铁、石油、建材、化工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75.7%。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利润主要来自上游传统的基础性原材料行业,这与我国的工业经济结构密切相关。多年来,我国工业结构中重工业占比偏重,轻工业占比偏轻。上游基础性原材料行业的盈利状况往往会对全部工业的盈利水平产生较大影响。如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这背后,原材料行业利润同比增长46%,高于整个工业利润增长的一倍以上,拉动整个工业利润增长超过了10个百分点。

  今年前10个月,超过七成的新增利润主要来自基础性原材料行业。这一方面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有关。前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6%,其中第三季度,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7%和70.1%,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和1.1个百分点。这说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产能过剩的局面有所缓解,产品供需更加平衡,有效地促进了价格回升,也为企业的效益改善提供了支撑。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继续回升,房地产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投资增长带动了对钢铁、建材等原材料的需求,进一步支撑了价格的上涨和企业效益的改善。

  需要看到的是,基础性原材料行业效益改善,归根结底是受到市场价格回升的影响,尚不能说明其自身盈利能力增强。在市场行情好时,这些行业自然可以挣得盆满钵溢,一旦市场行情逆转,其盈利状况将受到很大影响。从另一个角度说,目前中下游工业产品供给充裕,上游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很难向下游传导,这也意味着中下游工业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特别是当前工业企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成本压力增加,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可能会影响其加大研发投入和转型发展的积极性。

  总之,工业企业利润结构不合理,凸显了我国工业经济结构失衡的尴尬,也说明调整优化工业结构任重而道远。当前,我国仍应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钢铁、煤炭等上游基础原材料行业加大去产能力度,引导这些行业利用产品价格回升和效益改善的有利时机,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扩展先进产能,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帮助中下游工业企业减轻各类负担;引导资金更多地支持中下游工业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突破核心技术,带动产品创新,提升中高端产品供给质量。(作者:林火灿)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