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多款应用遭苹果下架,为啥

2018年11月30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苹果应用商店的盈利主要来自应用内付费分成,但利用“热更新”,开发者有可能绕过苹果支付体系

  中国用户对开发者的响应速度要求极高,一旦出现技术错误当天修复不了的情况,就会大量流失用户,苹果应该考虑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加快其审核速度

  近日,有用户发现,包括拼多多、搜狗地图、讯飞阅读、悦跑圈等多款知名应用被苹果下架,用户搜索这些应用时会显示“此APP在您所在国家或地区尚未提供。”相关数据显示,11月27日苹果应用商店中国区共有968个应用被下架。

  尽管在下架15小时后,拼多多就恢复上架,部分应用也在11月28日恢复上架,截至29日早晨,苹果应用商店中国区下架应用数已缩减至277个。但是,用户依然相当好奇,这些应用为何会被苹果下架?

  拼多多官方回复称其最新版iOS客户端存在技术问题,导致短期下架。科大讯飞和悦跑圈则更明确表示,应用被下架可能与“热更新”有关。科大讯飞回复称,产品曾在旧版本里使用过“热更新”代码,尽管后续版本已清除此代码,但“推测是苹果检查了我们产品的历史版本存在‘热更新’代码。”悦跑圈则公开表示,“是因为‘热更新’技术问题导致下架”。

  由此可见,此次苹果下架大量应用,主要针对的应该就是“热更新”问题。所谓“热更新”,是指在应用中动态下发代码,它可以让开发者在不发布新版本的状态下修复技术缺陷或增添功能,在用户打开应用时会自动提醒并下载升级,下载完成后软件会自动安装。“热更新”不需要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软件版本更新审核,因此有很多公司选择利用此方式修改技术缺陷,实现快速迭代。

  早在2017年3月份,苹果就曾对开发者发送警告邮件,要求停止使用应用“热更新”功能,否则将会遭到下架处理。该条款于当年6月份生效时,很多知名软件都曾遭遇过短暂下架。

  苹果为何会对“热更新”如此严防死守?一方面,利用“热更新”,确实有可能对用户利益造成侵害。“通过‘热更新’,可以绕开苹果的审核机制,部分开发者有可能会在应用中植入色情、赌博、暴力等违规内容。此外,有些‘热更新’开发框架存在不安全因素,若有黑客组织发现此类开发框架存在安全漏洞,可以利用后门窃取用户设备中的隐私信息。”APP开发从业者王守强说。

  苹果严禁“热更新”,还有保护其自身商业利益的考虑。成都游戏开发者马觅说:“苹果应用商店的盈利主要来自应用内付费分成,但利用‘热更新’,开发者有可能绕过苹果支付体系,这在行业内被称为‘切支付’,其实就是开发者自己叠加一个支付通道,通过这样的方式获得的收入,就可以不与苹果分成。”

  不过,此次多款知名应用遭遇突然下架,也体现出苹果对其封闭生态系统的强力维护。数据显示,年初至今苹果商店中国区单日超万款APP下架的情况发生过8次以上。在今年5月份和6月份的两次大清理中,先后有1.4万款应用和2万多款应用被下架。

  “苹果对开发者的态度一直非常强硬。但是,并非所有开发者使用‘热更新’都是因为有所图,很多时候完全是因为苹果的审核机制反应过于缓慢。”马觅“吐槽”说,“比如,我们开发的APP,就曾在新版本上架后发现有技术缺陷,用户一打开就‘闪退’,如果以正规方式提交新版本给苹果审核,24小时内很难恢复正常,非常影响用户体验,但以‘热更新’方式马上就能修复。中国用户对开发者的响应速度要求极高,一旦出现技术错误当天修复不了的情况,就会大量流失用户,苹果应该考虑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加快其审核速度”。(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陈静)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