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票”理念不妨全社会推广

2018年11月28日 11:06   来源:中安在线   刘秀

  坐火车,最怕排队取票!一旦遇上高峰期,分分钟被耽误……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电子客票将于2019年在全国全面推广!期不期待?啥是电子客票?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后,到达高铁站,无需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可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直接乘车。此次不仅全面取消高铁车票,在大多数一、二线城市将同时开通刷脸进高铁站!(11月27日《扬子晚报》)

  “电子客票”继“复兴号”之后又一次火遍大江南北,在海南环岛高铁的成功试点更让无数“高铁族”欣喜若狂。简化的手续,方便的出行,也带动着旅客出行品味的提升。优雅、舒适、便捷的生活方式也是现代人所追求的。笔者不禁在想,倘若全社会推广“电子票”式服务理念岂不会让生活更美好?

  这其中旅游业作为交通行业的“兄弟”首当其冲。中国新修高铁线路有不少是直达景点,而乘坐高铁游玩也是当下游客的不二选择。各大旅游景区若推出“电子门票”,试行互联网购票,二维码扫码或刷身份证游览,不仅可以有效缓解节假日高峰时景区门口的购票长龙,亦能有效节约纸张资源,防止废票散落在景区内造成“二次污染”。最重要的是,将电子票信息与互联网大数据相连,既能有效聚焦旅客出行需求,亦能实现旅游行业的精准营销。在国家统计需要这些数据时,互联网数据库也能够第一时间给出精确数值,为国家制定相应政策和计划提供有力的数据保证。

  若是医疗全面推广“电子服务”理念,居民就医也将大大方便。在中国比火车站大厅更拥挤的一定是各大医院的就诊和缴费窗口。拿着病历、化验单像无头苍蝇般到处奔波让病友们十分苦恼。如果在网上使用身份证进行个人认证,医疗预约,无需排队挂号缴费,直接按照系统所排定时间进行就诊,不仅病人就医的渠道更快捷,医生诊疗也将效率倍增。患者诊疗后所显示的各类信息也有利于及时备案和后期治疗使用。可以说,“电子服务”理念一旦实施,将会是医患双方的“双重便利”。

  互联网时代,电子服务一体化是大势所趋。火车票的改革不仅方便了万千旅客,更为全社会“电子服务”理念的推广做了成功表率。相信未来,在不断完善的互联网云数据和高科技信息化产品的推动下,电子服务的时代终将到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