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往来引领经贸大发展

2018年11月20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在国际双边关系中,经贸关系是重要组成部分,常被作为衡量两国关系发展水平的晴雨表。两国双边关系不佳时,经贸往来必然受到冲击,两国双边关系改善,且不断升级,一定可以为贸易、投资等各方面合作创造更多机会,为两国及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频繁且高质量的高层往来通常能对两国双边关系发展发挥引领作用,进而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的深化。近两年来,中菲关系全面转圜、持续改善,对两国经贸发展产生的积极作用,就是例证。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016年6月份上任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快速走出低谷。相应的,两国在经贸、投资、旅游等各领域合作也逐渐转暖。这一转变,最重要的原因来自两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为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的引领作用。过去两年中,习近平主席与杜特尔特总统在双、多边场合先后5次会晤,及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建立了牢固深厚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尤其是双方在妥善处理南海问题上达成了重要共识,真正使之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友谊之海,不再是双边经贸合作的阻碍。

  在政治互信建立之后,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很快有了起色。2017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菲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0.5%。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4%。中国已成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进口市场。过去两年,菲律宾对华出口约200万吨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为菲南部约4万户果农带来了超过15亿美元的收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与菲律宾的“雄心2040”“大建特建”有效对接,包括帕西格河桥梁等在内的一批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2017年,中国对菲新增投资5384万美元,同比增长67%。2018年上半年,再次同比增长534%。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菲律宾派出的40多家企业,取得了1.24亿美元的销售额,比菲贸工部此前的目标翻了一番。2017年,中国赴菲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同比增长43.33%。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赴菲游客数量已经超过2017年总和,全年有望突破150万人次,预计将为菲律宾带来320亿比索的收入,两国之间每周的往来航班达300多架次,等等。过去两年,双方在各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有目共睹。

  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也必将对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两国人民的福祉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作者:张 保)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高层往来引领经贸大发展

2018-11-20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