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神话属于每个奋斗的凡人

2018年11月12日 07:31   来源:红网   余人月

  全球瞩目的“商业奥运”——2018天猫全球“双11”再次刷新了纪录:11日凌晨,仅用2分05秒,完成100亿的交易额,而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仅用时1点47分26秒,比去年快了7个多小时。(11月11日浙江新闻客户端)

  一同刷屏的还有另外一组数字:在天猫“双11”晚会上,马云挑战达人连败五场。这些达人是八秒绑一只大闸蟹的天猫蟹农,涂口红涂出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淘宝主播,月均打包4万件包裹的打包女王,15秒摆30个POSE的女装模特,以及送了17年快递的快递小哥。“今天输得很开心,因为我们的客户强大了,合作伙伴强大了,员工强大了,这是我们自己真正的成功。”马云有理由开心,正是这些努力奋斗的人们,在快递经济中练就了一身绝技,成就了天猫的强大,马云当然输得开心,理当致敬无数为天猫默默努力的普通人。

  这些达人只是“双11”的一个缩影,“双11”一路茁壮成长的神话,背后是无数平凡人共同努力成就的大业。2009年,“双11”的全天销售额只有0.52亿,而今年“双11”,仅是杭州的“纸箱哥”王佳荥,就准备了1亿多个快递箱!而2018年,全国电商的包裹数量预计将达到500亿个!王佳荥的成长史,正是快递经济爆发式增长的见证。2008年淘宝店兴起,读大二的王佳荥学着创业,虽然失败了,却从中看到商机,他人卖货,我何不提供纸箱?换个思路,居然一发而不可收,有了自己的事业。

  新兴的快递经济中,各个链条环节都有着王佳荥这样的创富奇迹,那些年交易额达千万元级的淘宝村,2013年仅为20个,一年后,这一数据就被刷新到了211个;而由“四通一达”构成的快递“桐庐帮”,同样是一群来自乡村百姓的努力奇迹。正如马云所言,是大家创造了奇迹,包括在线上剁手的消费者,同样是奇迹的创造者。

  “双11”交易额的连年刷新,是中国内需旺盛与消费活力的见证,那些上榜的消费“大户”,多来自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可以说,有能力剁手也是一种光荣,今天的消费者,明天也是一个创业者与生产者,从中同样会诞生出马云式的传奇人物。就是马云本身,也是从一个普通人打拼到现在的模样,不过借了中国新经济的东风。站在风口上,每一个平凡而努力的人们,都会有奇迹的明天。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说:“商业世界和消费生活经历的新高度,在未来都会习以为常。”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个为梦想而奋斗的人们,“双11”的奇迹与欢乐,属于商业中国的巨变,也属于每一个努力的凡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