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来了,我们做好准备了吗?

2018年11月06日 14: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有助于新经济产业龙头加速形成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试点科创板和股票发行注册制。两者都是盼望已久的改革。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三年来一再推迟实施。在党和国家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大环境下,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意义非常重大,预示着具有创新活力的民营企业将获得一个便捷和宽广的融资渠道。【详细

  多年来,不少创新企业受制于盈利和股权结构等方面要求,从而在关键时期失去了境内资本市场的支持或者去境外市场融资。从证监会负责人的说法来看,相关内容将在科创板有所突破,必将给创新企业带来更大的资本市场支持。【详细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此举彰显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决心,有利于新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对资本市场而言,有助于新经济产业龙头的加速形成,但也加速了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或在未来看到国内资本市场涌现类似当前BAT在这些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科技巨头。也将看到更多的概念炒作公司估值向下回归,从而形成有上有下、有进有出的资本市场新气象。【详细

  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举措

  设立科创板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科创板的设立可使得沪深两个交易所更加均衡发展。与中小板、创业板乃至新三板相比,科创板被赋予了不同的定位战略,科创板支持中小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所承担的发展使命各不相同;科创板或将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或对企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没有较为严苛的硬性要求,是对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有益补充。

  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作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详细

  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注册制改革是大方向。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为高科技企业上市提供了便利,有助于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更好地支持科技企业发展。这意味着科创板将成为未来推行注册制的试验田,但注册制试点并不意味着降低门槛,更不意味着大批量企业集中上市。【详细

  靠改革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利于强化市场功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证监会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有利于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同时,注册制将有助于创业投资市场形成真正的闭环,可为创投机构引入新的退出渠道。【详细

  资本市场是成熟经济金融体系的中枢,是服务实体经济、增加财富管理渠道和提升人民获得感的重要抓手,还是连接对外开放的必要窗口,搞好资本市场改革,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推动资本市场为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详细

  微言大义:

  @上海张程:科创板、注册制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制度建设之一,希望尽快推出。

  @艺股:科创板、注册制会给中国带来更多伟大的好公司,这不是利空而是利好。

  @勇者投资2016:关键是看配套的制度了。

  @小珠珠56789:科创板会有窗口指导吗?会T+0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无疑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方面的重大举措。如何让市场在企业发行上市、并购重组、信息披露和退市等证券化金融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不断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如何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持续推动市场透明度提升,这些都决定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前景。在酝酿了数年之后,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这次真的来了,我们做好准备了吗?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