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宝敏:乡村如何留住人

2018年10月31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归根结底取决于“人”。笔者认为,要破解乡村振兴中“人”的难题,关键是让乡村能留人、留得住人,发挥好“以乡村事业感召人、以新型职业培育人、以乡情乡愁留住人、以优越待遇激励人、以无上荣誉满足人”的人才机制,以此聚集乡村振兴的建设力量。

  以乡村事业感召人。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关系中国农民的幸福生活,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农人的伟大事业。乡村是干事创业的舞台,能为各类人士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以事业感召人就是要充分信任、大胆放手,让新农人有用武之地,学有所用;就是要让新农人当主角、挑重担、展魄力、创大业,最大限度发挥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实现人才价值最大化,让新农人享受做事的成就感。

  以新型职业培育人。现代农业的典型特征是科学化、集约化、机械化、产业化、社会化、高效化和智能化生产,这就要求优化现有农业从业结构,扶持培养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等专业人才,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探索产学研相融合的人才培育模式。新型职业农民的“新”主要体现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和农业实践本领,具备持续学习意识和创新创业勇气,善于应对市场变化,擅长经营管理。只有培育造就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才能开创农业就业新前景,激发广大新农人的职业自豪感。

  乡情乡愁留住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聚族而居的乡村是根和魂,凝聚了乡邻关系的乡情与乡愁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情感。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感动和凝聚各方人才支持乡村建设、组织乡贤积极参与乡村社会公共事务治理、汇集智慧力量回馈乡村经济,将乡情乡愁真正转化为热爱家乡、感恩家乡、回报家乡的实际行动,增强乡村人才的归属感。

  以优越待遇激励人。人的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待遇留人首先需要解决好新农人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后顾之忧,让新农人潜心务农;其次要允许农技人员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合理取酬,提高新农人务农的比较利益。农产品需求弹性较小,正外部性大,这就要求给农业以更多的保护和扶持,实施各类农业人才支撑支持计划,让新农人有更多生存安全感和物质获得感。

  以无上荣誉满足人。乡村振兴是中华民族复兴的百年大计,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是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应引导全社会关注乡村基层,让新农人成为主角,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弘扬勤劳勇敢的正能量,推出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让乡村事业成为一种时尚,提升新农人的幸福感和荣誉感。

  (作者单位: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