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需内部外部协同发力

2018年08月23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内生动力萌发的落脚点在农村、农业、农民内部,但是激发这一动力却需要从内外两个方面发力,由外至内地产生作用。

  首先要做好外部激发,用好政策制度、技术与资源推动农业、农村、农民发展,通过提供农村扶持优待政策,引进先进技术、优质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改变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的农业落后状态、农村贫困状况,实现农民生活富裕及其生活环境的改善。外部激发在激发机制上侧重于自上而下的外部资源嵌入,在此过程中,政府资源、市场资源和社会资源作为优势资源,以各种方式进入农业和农村,更好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其次要做好内在激发,主要在塑造主体、提升能力、发掘内在价值和重视组织力量四个方面切实发力。塑造主体就是要通过宣传、教育等方式,使农民认识到,乡村振兴的最终实现取决于农民自身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取决于农民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取决于农民自身的广泛参与和主动作为。提升能力就是要通过知识辅导、技能培训等方式,使农民掌握农业或农业生产的知识和技能,提升其适应环境、掌控环境的能力,健全新型职业农民的综合素质。发掘内在价值就是要使农民认识到他们自身以及农村的乡土价值,农村的资源禀赋是极其宝贵的财富,这些财富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重视组织力量就是要通过各种农村经济组织、农村文化组织、农村社会组织将农民组织起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实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武汉理工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 邓万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