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气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2018年10月31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掉队。改革开放40年的接续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所剩的深度贫困地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绝不能为完成任务随意降低扶贫标准,绝不因“摘帽”心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必须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困难与挑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宣示出更坚定的决心、更强烈的信心。在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阶段的当下,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必将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必胜的信念,以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扎扎实实把脱贫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掉队。改革开放40年的接续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同时,必须看到,距离既定的目标时点还有不到3年时间,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所剩深度贫困地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硬仗中的硬仗”。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这样的紧要关头,越要加强党的领导。我们之所以能书写“最成功的脱贫故事”,除了坚定的政策目标、科学的行动规划,关键还在于各级党员干部的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事实证明,哪里有坚定的责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把脱贫责任稳稳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牢牢抓在手上,不断夯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基础。

  越是这样的紧要关头,越要形成攻坚合力。拔穷根,需要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须强化政府责任,引导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更重要的是,必须唤醒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主体意识,有效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因势利导,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主动寻找致富奔小康的正确道路,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越是这样的紧要关头,越要做到实打实干。打攻坚战,实打才有胜算;啃硬骨头,实干方能破局。这既是源于过往的经验总结,也是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要求。落脚到实践中,就是绝不能为完成任务随意降低扶贫标准,绝不因“摘帽”心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必须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困难与挑战。同时,还要深刻认识扶贫脱贫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把防止返贫放到与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的位置,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作者:本报评论员)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