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化铁路跃升是改革开放的缩影

2018年10月24日 10:19   来源:金羊网   唐思贤

  2012年底,我国电气化铁路总里程已突破4.8万公里,超越了原电气化铁路世界第一的俄罗斯,跃升为世界第一位。“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我国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进入了蓬勃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我国目前99%的电气化铁路、100%的高速铁路和99%的城市轨道交通,都是改革开放这40年修建的。”(10月22日央广网)

  伴随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和科技也在不断的向前发展。而作为新科技时代下的人们,都是在不停地接受新奇事物中开拓思维与行动方式。改革开放以来40年,我国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在浪潮中实现了质和量的飞跃。这也不得不感叹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建设能力,硬生生从一穷二白领域上打造了整个世界为之震撼的中国铁路。

  从大数据上来看,电气化铁路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推力,不过电气化铁路又反过来助力改革开放的进度。两者间可谓是相辅相成,互相支持、共同进步。不过总的来说,两者间都离不开全国人民和各部门的支持与信赖,正是有了这样的万众一心,才有了这些成就与梦想。所以,两者之间的发展目的方向也是在为人民服务中探索与选择。

  从电气化铁路历史来看,可以说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直线上升。铁路作为国民经济下不可缺少的大动脉,其工程量和资金、人工投入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不过像这种大工程一旦完成,将会是推动整个国民经济走向繁荣富强的“大国重器”。而这间接告诉了我们改革开放的目的和意义,就是让中国人民富起来走向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梦想。

  透过电气化铁路和高铁发展道路来看,其前进道路是无比光明的,因为他们正是国家和人民所需要的。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事物发展都离不开国家与人民,符合国家与人民需要的才能走的更好、走的更远。所以,铁路部门也一直致力于将自身打造的更为贴近实际,以拉动经济增长和服务旅客为己任。

  在最后,我们其实可以通过铁路的发展展望未来。随着一条条铁路线的建设与兴起,我们国家不管天南地北都驰骋着一辆辆的复兴号与动车组。等到那时,我们可以在谈笑间眺望着祖国迈入富强文明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