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八一五” 弘扬必胜精神

2018年08月15日 15:19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3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洗雪民族之耻的纪念日前夕,沈阳、北京、上海、南京四地抗战纪念馆举行活动,追思为民族独立献身的先烈,深思保卫和平之道。73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的瞬间,但它所昭示的历史真理却让人铭记在心: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8月14日新华社)

  8月15日是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日子,是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日子,是让中国自豪,世界振奋的日子。中国人民取得抗战的伟大胜利,形象诠释历史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抗战胜利告诉我们,不管我们多门贫弱,但是,只要坚守正义,维护和平,拥有人民,就必然取得胜利。回首抗日烽火,我们眼前浮现出抗战时期,军民的艰苦生活,武器落后,补给匮乏;我们眼前浮现出,在艰苦的抗战时期,我们取得的一个个胜利战役,平型关大捷、台儿庄战役、百团大战,等等。中国人民用团结精神、拼搏精神、勇敢精神,奋斗精神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不可战胜,任何侵略者都会被我们打败。因为我们正义在胸,维护和平,人民强大。

  今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需要弘扬“必胜”精神。大国复兴,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国梦,道路复杂。但是,我们拥有抗战胜利的“必胜”精神,我们就不怕任何魔鬼,任何磨难。因为我们坚守正义,我们占据着最高道德阵地;因为我们维护和平,中国是世界上和平力量的支撑;因为我们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一切,人民的力量最无敌。

  中国的现在,已经不同于73年前的抗战时代;中国的现在,已经站起来,富起来,正在强起来的道路上扬帆远航。在那么艰难的情况下,我们能够打败日本侵略者;在今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力量,打败任何其他形式的侵略,不管是文化侵略、经济侵略,还是军事侵略。朋友来了,有美酒,共享和平幸福;恶狼来了,有猎枪,必然让其一败涂地。

  中国人民是勤劳、善良的人民;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昨日,丝绸之路,给世界带去了先进的经济文化;今日一带一路,促进世界经济的腾飞。我们永远站在正义的一边,永远是和平的力量,永远为人民的幸福拼搏奋斗。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中国发展繁荣,走向强大,必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