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贫困“堡垒”,需要更多“金点子”

2018年10月23日 13:42   来源:东方网   长安濮存

  打赢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战,扶贫的资金很关键,从中央到地方对于扶贫资金从来都是优先筹措,优先安排,让贫困群众足额、及时、准确无误地拿到扶贫资金很重要。(《经济半小时》)

  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和腐败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也是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在致力解决的问题。如何确保扶贫资金一分一毫落实到位?怎样解决乃至杜绝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使群众心无旁骛地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近日,《经济半小时》报道了四川北川坚持“规定动作”与“创新动作”两手抓,使用“云尚行+扶贫”手机APP,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对扶贫资金动态了如指掌,一个小小的“创举”,却解决了扶贫资金监管的大难题。

  我们常说“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办法总比困难多”。然而,在脱贫攻坚中,总有部分干部喜欢照搬别人的扶贫经验。比如,见别的地方发展大棚蔬菜为贫困户带来真金白银增加了收入,于是依法炮制,结果导致蔬菜太多,不仅菜价低了,而且严重滞销,烂在地里,得不偿失;有的干部面对贫困户显得“黔驴技穷”,除了简单粗浅地给钱给物“授人以鱼”,就想不到“金点子”,找不到“造血”式帮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脱贫攻坚尤需非常之功。断懒根、拔穷根,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想当然”,“拍脑袋”难以啃下“硬骨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6853万人,减贫幅度达70%左右,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2017年底的3.1%,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成绩耀眼,但脱贫的脚步始终未停。从出台多种精准扶贫举措,到推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再到首次就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视……近期扶贫领域的种种“新动作”,见证着我们打赢这场硬仗的坚定决心和坚实行动。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在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阶段之时,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鼓足了干劲、注入了信心。脱贫攻坚是一场“苦力活”,需要“实干家”,广大党员干部当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脱贫攻又是一场“技术活”,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勇做“智多星”,多一些除弊革新、打破常规的非常之举,多一些因地制宜、因贫困户而异的“金点子”。惟其如此,方能一鼓作气攻下贫困这座“堡垒”。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