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屡屡“秀下限”,监管就该“秀肌肉”

2018年10月15日 07:23   来源:红网   徐林生

  日前,虎牙直播发生主播侮辱国歌事件。10月7日,主播“莉哥”在直播期间公然篡改国歌曲谱,以嬉皮笑脸的方式展现国歌内容。虎牙直播发现后,于10日起封禁该主播直播间,冻结其直播账号,下架全部相关影像作品。10月14日凌晨,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作出处罚决定,以涉事主播“莉哥”违反《国歌法》为由,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10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国歌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所有公民和组织都应该尊重国歌,维护国歌的尊严。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直播间也是公共场所,主播在直播期间侮辱国歌,影响恶劣,违反《国歌法》,公安机关处以刑拘5天处罚,事实清楚,于法有据。“莉哥”被重罚,咎由自取。

  网络直播平台是一种崭新网络娱乐、社交媒体。由于其表现形式多样、互动性强、内容丰富、地域不受限制,迅速攻城略地,吸引了大量青少年,一大批主播成为网红。据统计,2017年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22亿,年增长率达22.6%,仅27家主要网络直播平台就有主播100多万人。

  直播时代的不约而至,让社会和公众猝不及防,网络直播野蛮生长,成了一段时期的尴尬现实。为了吸睛、吸粉、求打赏,一些主播置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序良俗于不顾,屡“秀下限”,令直播间充斥低俗媚俗、斗富炫富、调侃恶搞等表演,价值导向偏差,甚至涉“黄赌毒”,败坏社会风气,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群众反映强烈。

  去年以来,随着各项监管制度陆续出台,国家对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了专项整治,依法关停了一批严重违规、影响恶劣的直播平台和主播,关闭直播间5400余个,删除短视频37万条。值得注意的是,专项整治刚结束,有的主播转移阵地,另起“炉灶”继续直播;一些平台对违规主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处罚起来也是“罚酒三杯”,高举轻放。结果,主播“秀下限”时有发生,“莉哥”侮辱国歌就是最新例证。

  此番上海公安机关行拘“莉哥”,堪称重拳出击,值得肯定。直播平台屡屡出现违规事件,与监管力度偏弱不无关系。净化网络直播间,靠平台和主播自律远远不够,必须让监管之手变成“钢牙利爪”,该出手时就出手。对主播频频“秀下限”,监管就该“秀肌肉”。除责成直播平台加强自我净化外,网信管理部门还有必要将屡教不改的主播全网“拉黑”,禁止其在所有网络直播平台开设直播间,不给他们任何“秀下限”的机会。这样,才能让主播们有所敬畏,知所进退。也只有这样,才能还网络直播间以“朗朗晴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