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理性好网民,为网络安全助力

2018年09月17日 11:14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于9月17日-23日在全国举办,本届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宣传周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

  从古至今,从来没有哪一个渠道,能够汇集如此多的民间之声,从来没有哪个单一空间可容纳如此之众在这里观点相碰,也从来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把陌生的彼此凝聚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去改变一个人乃至国家——网络空间就有这么大的能量。然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就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用不好,就有可能成为谣言的滋生地,藏污纳垢甚至违法犯罪的平台。因此,做一个“好网民”该有多重要!

  既然网络安全是为人民、靠人民,那么,网民就该具有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向上的网络空间,肯定有众多的“好网民”相伴。能否做一个中国好网民,拷问着每一个中国网民的良知。“好网民”有一个公认的标准,即就该具有爱国情怀,是国家利益的衷心捍卫者;该有责任担当,是核心值观的积极传播者;该有社会良知,是低级趣味的坚决抵制者;该有守法观念,是网络秩序的自觉维护者。当然,“中国好网民”不仅应该是正能量的积极传播者,也应该是建设性的批评者、理性的监督者。

  虽然网络是虚拟的,却也是真实世界的反映。因此,每一个人都该自觉地行动起来,抵制低俗文化的传播,在遵纪守法的基础上理性表达。法治社会下,好网民就该懂法、遵法、守法,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利用网络爱国、爱家、爱社会,如此就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好网民”。其实,爱国、守法、担当,不仅是对“好网民”的要求,也是对所有公民的要求。

  正当好网民,是形势的要求、现实的要求,也是争夺网络空间这个重要阵地的迫切要求。如今,少数人在网上守不住底线,把网络当成了发泄情绪的场所。更有甚者,利用网络搞一些见不得光的丑事,如攻击他人、造谣惑众、敲诈勒索等。不过,还是有更多的人利用网络的强大力量积极宣传美德、善举、公平、正义。虽然这些看似“小事”,但这些倡导正能量的人就是“好网民”,因为他们有法治观念,有责任担当,他们就称得上有理性的“好网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曾多次强调要加强全党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发动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清朗的网络空间,就需要有理性、守法的好网民。只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知法守法,就一定能弘扬正气,为网络空间的洁净做出自己的贡献。是的,网络“是最精彩的,也是最嘈杂的”,清朗的网络空间已成为民心所向。而要想让网络空间变得更明澈,做个理性好网民,显得特别重要。

  当前,新媒体,已成为绝大多数人最重要的生活方式,他们的思想、观念、价值、行为,都深受其影响。而去做个“好网民”,就会使国家更安全,就会形成文明、和谐、诚信的环境。建设网络强国离不开“好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好网民”,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好网民。

  由此,培育更多理性“好网民”,打造网络的“艳阳天”,需要凝聚所有网民的力量。“好网民”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网络改变着中国,也影响着中国的发展。正是“好网民”推动着中国社会向着和谐、健康、文明、富强的方向发展。那就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借此次网络安全活动周的举行,少一些无中生有,多一些“中国好声音”,如此,就一定能做到网络安全,使网络继续受惠于国家和人民,为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发挥作用,为中国梦助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