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营商环境改革贴近群众期盼

2018年08月29日 07: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表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带动了创业创新热潮,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差距。

  不少网民称,应在改革中大胆探索创新,破除当前营商环境方面的痛点、难题,释放新活力,创出新天地。

  根据世界银行评估,2017年我国营商环境排名78位,在全球只处于中等水平。“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网民“潘洪其”指出,横向比较,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不仅落后于发达经济体,也落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

  网民“周汉民”认为,好的营商环境应由活跃有序的经济环境、包容大气的文化环境、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以及健全完善的法治环境等内容构成。

  如何改善营商环境?网民“欧阳坚”认为,市场是现代经济的竞技场,良好的市场规则和秩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提,要把市场作为第一要素来抓。一要强化市场第一意识,让公平公正、诚实守信、依法竞争、优胜劣汰等市场理念深入人心,发挥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让政府和企业都回归到遵守基本的市场规则和运行秩序上来,让市场在经济活动中唱主角;二要不断细化修改市场规则,让大家都按照规则开展经营活动,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平的市场规则;三要完善法治有序的市场秩序,让遵守者吃香、违规者受到惩罚。

  网民“赵建”说:“改善营商环境,到底应该怎么做?很简单——政府自身的供给侧改革,包括精简机构、扁平化管理、重构考核激励机制等。最重要的是,要以开放、包容、担当、信任的政治家精神,为企业家精神的发挥服好务、护好航。”

  (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