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加快释放地域发展的惠民“红利”

2018年09月13日 11:02   来源:千龙网   孟博

  9月11日,新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在北京召开。据了解,今年以来铁路总公司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持续加大中西部铁路建设,1—8月份,全国铁路完成投资4612亿元,其中,中西部地区铁路基建投资2310亿元,占全国铁路基建投资的68.1%。

  川藏铁路是西藏与内地的又一条骨干运输通道,不仅能够提高川藏地区及周边运输保障能力,加快少数民族同胞脱贫致富,还对铁路展示新作为,进一步加强我国与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一条铁路可以盘活一个区域,一条铁路可以改善所连地域的民众生活质量,一个地区交通便捷畅通、四通八达,就能为经济发展赢得先机。

  交通是关键,铁路是重点,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一个国家的交通体系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铁路总里程和运营里程居世界之首,中国高铁从引进学习到自主创新,如今已登上世界高铁发展的颠峰。然而我们也要看到,我国中西部铁路建设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这也制约了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年初以来,铁路部门抓住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这一核心问题,通过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的铁路建设,带动了当地资源能源产业的发展,加速了东部与中西部资源及产业的交流。这对于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拉近贫富差距,改善中西部地区群众的生活水平有着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近年来,铁路在基础建设和技术研发上都实现了很多创新,如复兴号动车组的研发及投入运营、自助验证取票、人脸识别进站、动车组Wi-Fi服务平台等,只要是旅客需要的,铁路部门就会去研究、去努力实现,以润物细无声的新作为,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铁路的不断建设和发展激活了西部地区的发展潜力,改善了西部地区的出行环境。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持续释放改革发展红利,让偏远山区与繁华城市通过密集的铁路网络紧密相连,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