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委员会”彰显人性化公交新思路

2018年09月07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公交线路设置是否合理?站点设施是否完好?公交服务是否到位?这些问题,乘客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但是,乘客的意见往往很难及时、有效地反映到运管部门,这导致一些地方不能及时改进公交线路、提升服务水平。乘客有怨言,运管也无奈。 9月3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交通报社承办的“2018我的公交我的城”主题宣传活动在浙江嘉兴启动。记者在嘉兴采访时发现,该市通过成立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的方式,尝试为乘客和运管部门以及运营企业搭建桥梁。(9月6日《工人日报》)

  长期以来,市民与公交运营管理方存在隔阂,服务与被服务之间尚有一定差距,服务的满意度不尽人意,因此引发矛盾也是有所闻。举例来说,公交司机任性开“赌气车”,急刹车太猛;雨天开车不顾路边行人,溅人一身泥水;见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抓紧关门跑路,对老年乘客有歧视、不文明行为等等。为了破解隔阂,交通运管部门理出了一条新思路:成立一个独立于行业管理部门、公交运营企业之外的代表市民的第三方机构,搭建沟通各方的全新平台。

  “乘客委员会”的营运而生,彰显人性化公交的新思路。“乘客委员会”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工人、高校教师、律师、学生等组成,多是兼职,他们具有一定政治觉悟,有较高素质和素养,有着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和管理能力以及监督水平,让他们专给公交“找茬”,进行监督挑刺,不仅是维护乘客的利益,同时也有利于加强公交建设,改进公交工作,提高公交服务水平,让无数双眼睛“紧盯”,对于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公交工作大有裨益。

  据报道,嘉兴市乘委会成立4年来资料显示:乘委会已实地考察公交线路150余条,公交车辆6000余辆次,100%覆盖市区公交、城乡公交、城际公交;协助运管部门处理投诉案件结案3000余件。乘委会每月考核成员,政府列专项资金“每个月至少要乘坐8趟公交车,每次考察都要提交详细报告。“乘客委员会”在公交建设和改进服务中发挥出巨大作用。受到公交公司和乘客的一致好评,达到了一举多赢的目的。

  “乘客委员会”,既是公交公司不拿钱的义务监督员,也是公交公司有了不花钱请来企业管理的高级“参谋”,乘客委员会专给公交“找茬”,这不是在管闲事,让公交公司难看,而是搭建了多元管理平台和沟通的桥梁,这对于公交公司营运线路的科学设置,合理调配,节约资源,节约营运成本,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提高营运效率和经济效益等等都是大有裨益的。不仅是维护乘客的利益,更多的则是对于提高公交公司的服务质量,加强公交建设增添了动力源。是一举数得的多赢之举,值得推而广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