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文创值得期待

2018年09月06日 11:51   来源:东方网   王洪

  近六百年历史的故宫从去年开始一派萌态出售文创月饼之后,今年的月饼又令人怦然心动。打开故宫淘宝的页面,浅蓝色的背景上一只眯着眼的胖白兔印入眼帘,一轮印有取意自宋徽宗花鸟图案的金黄色月饼在其面前——“吃月饼吗?”的发问,好像来自广寒宫的邀约,又像来自历史文化的回响,令现代年轻人会心一笑。“故宫食品·朕的心意”文创月饼故宫锦盒画面源自故宫藏品。(新民晚报9月4日)

  把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用时尚的方式表达出来,变成老百姓能吃能看能真切感受到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是一种创意。故宫月饼在设计中表达了对匠人的尊重,不仅点出了匠人的名字,在饼模、画面、布料、浮雕上也都体现了工匠精神,使大家关注到了月饼背后的故事,让大众在吃穿住行中了解历史典故,体现故宫到老字号文创食品的初衷和内涵追求。

  中秋不仅只是“月饼节”,需要从各方面诠释和传播节日的意义及内涵。文创与食品联手,是一种双赢的合作。随着文化自信的逐步提升,原创品牌大量涌现,中国消费者更愿意为生活品质买单。文创食品正逐渐走入人们生活。当诗词歌赋被印上了食品,变成舌尖美味,传统文化教育就不仅仅是课堂上的琅琅书声,而变成了衣食住行中的潜移默化。相比文具、礼品类的文创产品,食品类文创产品理应更具有推广性和普及性。这也是让大众共享丰富文物资源的方式。

  现今的年轻人,之所以愿意为有文化含量的文创食品买单,一为贪图新奇,二为追求生活品质,家长买来给小朋友品尝,顺便讲讲月饼里的故事,起到潜移默化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效果。故宫是文创界的网红,推出的产品爆款连连,如今转战食品领域,也是故宫文创设计尝新的体现。传统在舌尖,幸福在心头。有故事讲,有文化秀,将传统文化用现代形式再包装,既走心又抢眼,这样的文创食品值得期待和多多益善。

  舌尖上的文创产品不仅可以有,而且值得期待和多多益善。中华老字号作为是积累中华民族深厚文化底蕴的国产品牌,不论是月饼、糕点、糖果,还是其他点心和卤味,只要有创意的新品推出,都会吸引各种年龄层的消费者,而通过什么样的形式和突破,去展现自己的创意和时尚,是老字号绽放新活力的内因所在。何时中华老字号能把各地博物馆藏品,都开发成各种新鲜有趣的食物伴手礼,让文物资源不仅可以看,也可以进入嘴巴尝尝味道,那传统文化复兴,就一定会变得更加日常化和接地气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