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利剑破解代驾乱象

2018年08月30日 06:56   来源:燕赵晚报   斯涵涵

  天气渐凉,三五朋友小酌,酒酣耳热之际,本想找个代驾解除后顾之忧,可随着代驾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许多行业乱象开始充斥其中。醉酒代驾、资质不全、漫天要价、临时加价……快速成长的代驾行业还有许多问题待解。(8月29日新华社)

  喝酒找代驾,却来个喝了酒的代驾;发生剐蹭,代驾人员撒腿就跑;服务前不知道司机水平怎么样、行车时出意外状况不知道怎么办、事后有问题不知道该找谁……在许多消费者看来,找代驾成了“拼人品”,碰运气,让人无语。

  记者发现,代驾人员五花八门,有网络平台注册司机,有本地代驾公司雇员,还有单干的“黑代驾”。在一些代驾眼里,看人下菜碟是“基本功”,代驾准入门槛低,加上监管缺位,代驾这个新兴行业,乱象纷呈。

  代驾是在一些车主不方便甚至不能自己驾驶车辆的情况下,花钱请人来代替自己驾驶的行为。原本是为了遵守交通法规、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现在却险象环生,甚至成为一些不良分子违规牟利的暗门,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

  依据《民法总则》等相关法规,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因此,代驾平台有责任对平台活动进行监管,一旦发现违背法律法规、公序良俗的情况,应当采取相关措施,否则也需要视情况承担相应的责任。

  代驾从业者直接与驾乘安全挂钩,要破解代驾乱象,不仅需要行业参与者的自律,更需要严格的监管规范。

  首先要统筹代驾业务的相关监管主体,明确代驾企业与司机的准入标准,进一步明确“车主-代驾公司-司机”的权责关系,强化监管,树立行业规范,提高准入门槛,为代驾行业建章立制;代驾平台企业要恪守法律法规,承担社会责任,制定自律规范; 通过技术治理、市场约束机制规范从业人员行为;而广大网络用户也要提高防范意识与自律意识,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服务前检验代驾的驾驶执照等证件,索取相关凭证,不找黑代驾,以合法行为规避代驾风险,保护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