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快递业乱象,重点不在技术

2018年07月30日 07: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邓辉林

  近日,国家邮政局在北京组织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快递服务质量提升联席会议。会上提出,要加大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因地制宜解决抛扔、摆地摊问题,践行“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承诺。

  国家邮政局提出“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的承诺,已经有不短的时间了。在2017年2月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7年邮政业7件民生实事中,就提到了在校区、社区和商区基本消灭“摆地摊”乱象以及组织开展“不着地、不抛件”等服务专项治理。2017年10月31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在天津组织召开座谈会,主题即为“三不”治理工作。“三不”即“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迄今仍然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说明了问题治理具有不小的难度。

  治理着地、抛件、摆地摊等快递业乱象,引入设施设备是有作用的。比如,建成分拣流水线,不仅可以显著提高分拣效率,也能有效消除人工分拣中野蛮抛扔的陋习;智能分拣机器人对人的替代,更能从根本上消除野蛮分拣中的人为因素。国家邮政局组织召开的此次会议将加大设施设备投入力度作为快递业践行“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承诺的一条路径,不能说没有道理。从现代物流技术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来看,加大投入来引入更先进的设施设备也终将成为快递公司的共同选择。

  但是,加大设施设备投入力度,并非快递业践行“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承诺的必要条件。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在一次接受采访时,不仅充分肯定了分拣流水线对于消除“抛、扔、踩”陋习的作用,而且提出利用机器人分拣、利用箩筐和小车等容器分拣都可有效解决野蛮分拣问题。其中的箩筐和小车并不是高科技设备,成本也不算高,但同样能解决野蛮分拣问题,这里头起关键作用的是人而不是技术。

  我国有众多的快递网点,其中不少是加盟性质的网点。这些网点获取了总部公司的品牌挂名,但总部公司对其管理较为松散。让这些各自为战的加盟快递网点加大设施设备投入力度,引进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较高的设备,需要不短的时间。但在设施设备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只要监管到位,对从业人员依法依规提供服务产生倒逼作用,这些快递网点仍然能够告别着地、抛件、摆地摊等一系列乱象。

  让监管到位,缺的不是技术。2015年9月1日起施行的我国首部强制性邮政行业标准《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规定,快递企业的营业场所、处理场所、与外相通的各出入口、停车与装卸区等区域应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保持全天候运转,视频监控图像和数据应实现与邮政管理部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联通。如果这些规定在各个快递网点得到遵守,着地、抛件的问题不会肆意发生。只要邮政部门加强检查和积极受理投诉,“摆地摊”这种公开化的问题也能得到消除。包括快递业广受诟病的包裹未经用户允许直接投进快递柜的问题,治理起来也不需要现代技术,而是加强监管的决心。

  让技术的归技术,监管的归监管,快递业乱象治理才能见到釜底抽薪之效,而不致陷入“病去如抽丝”的境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