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第一笔工资花得更有仪式感

2018年08月17日 06:52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8月过半,不少职场新人已拿到了人生第一笔工资。你会怎么花?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一项调查显示,50.8%的受访者会用它来孝敬父母,46.5%的受访者选择购置生活必需品等等。

  第一笔工资,往往不多。毕竟初入职场,“身价”还不高;有的尚在见习期,老板发工资也只是“意思意思”。虽然数量不多,但第一笔,总有十分特殊的意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第一笔工资,或多或少,都是对初入职场辛苦工作的回报。很多人从中第一次感受到了劳动的意义、工作的价值,感觉自己“很不错”。此外,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有人则开始更多地考虑柴米油盐的生活琐事,开始理解父母的不易,开始学着精打细算过日子……从学校到社会,从上课学习到茶米油盐,拿到职业生涯第一笔工资,意味着你距离一个真正意义上自食其力的人,又近了一步。恭喜。

  那么,应该怎么花?不妨更有仪式感一点。仪式感的准确定义究竟是什么?很多人说不上来,因为它从来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生活确实需要一点仪式感。就像《小王子》里说的,让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拿到第一笔工资,有人会给父母包个大红包,有人会打开购物车给爸妈买台手机,有的会给恩师准备一份小礼物……其实,送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里面包含的那份情感。

  以报答父母而言,“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们的文化里素有感恩回报父母的传统。而尽孝也好,承担家庭责任也罢,就体现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在一个个微小的细节里。初入职场,拿到人生第一笔工资,意味着“翅膀硬了”,自此有了相对稳定的经济来源——这不仅是自己重要的人生节点,对父母而言也是大日子。举个例子,身边有位朋友用转正后第一月的工资给母亲报了旅行团。她说,看着她妈和几十个广场舞达人挥舞着丝巾踏上旅程的照片,比自己旅游还高兴。把第一笔工资花在亲人身上,看着他们一边骂你“乱花钱”一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看着他们碰到“老伙伴”就忍不住炫耀,自己心里那种小骄傲、小自豪,真的值得你体验一番。

  当然,犒劳自己一下也无妨。可以约同事们大吃一顿,可以把商场橱窗里心仪已久的小裙子买回家,可以买束花、看场电影,可以在当天的日记里制订下一步的“小目标”……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用第一笔工资奖励自己、激励自己,好好体会努力后的收获,没什么不妥。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从第一笔工资开始,要学着更成熟、更自立,要开始学理财,要慢慢担起家庭的责任。所以,更有仪式感一点,有必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