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给执法人员发工资,监管力度何来?

2016年11月10日 07:35   来源:红网   郭元鹏

  广州桥头镇盛景禽畜市场内的屠宰场,“检验检疫合格”章竟然随便盖。记者对此事的曝光引起重视,桥头镇农林水务局表示,该市场的检验检疫执法人员已经由7人增加到9人。不过记者了解到,这9个人的工资都是屠宰场老板发放的,社保也是屠宰场缴纳的。(11月9日《广州日报》)

  桥头镇农林水务局倒也“坦诚”。对于“屠宰场给检验员发工资”的事情,他们也不回避。他们是这样说的:这9个人都是合同工,他们的社保是屠宰场直接缴纳的,工资则是转给我们之后,我们发放的。

  当地媒体之所以关注“检验检疫章随便盖”的现象,是因为这是安全管理的隐患,当地居民意见纷纷,要求加强监督管理,不能让商户自己抱着盖章想怎么盖就怎么盖。媒体的曝光倒是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回应也很迅速,立即增加了监管力量,将检验检疫人员从7人增加到了9人。不仅如此,还彻夜不停让检验检疫人员在屠宰场里监督。

  问题是,当检验员的工资是屠宰场老板发放的时候,这些人还如何监督?这才是屠宰场可以随便加盖检验检疫章的根本原因。因为之前的7个检验检疫人员的社保和工资都是屠宰场支付的,也就出现了“不好意思监管”的乱象。如今7个人变成了9个人,就能确保检验检疫章不被随便盖了吗?很显然的是,这不是检验人员多少的问题,别说是7个人增加到9个人了,即使是增加到100个人也枉然。只要这些人的工资是屠宰场老板发放的,这种乱象就不可能终结。

  俗话说得好,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这9名检验检疫人员,虽然是监管部门聘请的,隶属于监管部门,而实际上因为他们的工资,他们的福利,他们的社保是商家支付的,他们早就成了“老板的人”,他们早就在心里和商家成了一家人。这种情况之下,你还能指望检验员去监管市场吗?出现了屠宰场想怎么加盖检验检疫章就怎么加盖检验检疫章的悲催,也就不奇怪了。

  这让笔者想到了一种监管模式。在企业的生产环节,虽然合格标签、标识标签、检验标签,也都是监管部门印刷和颁发的,可是依然出现了很多尴尬现象。有的不合格产品却贴上了合格的标签,一些商品还出现了“早产的日期”。这是为何?其实道理很简单,这些标签和日期都是企业的工人自己张贴的。自己监督自己,也就有了上述的乱象。

  具体到广州的这家屠宰场,道理是一样的。尽管说,这些检验检疫人员不隶属于屠宰场,而是隶属于监管部门,可是因为他们的工资和福利来源于屠宰场,也就“不好意思监管了”,也就成为了“名义上的监督员”,“事实上的屠宰场的工人”。

  执法部门的说法是,没有办法,单位没钱。可是,这不是如此行为出现的理由。吃人的嘴软,拿着商家的工资,还如何执法,还如何监管,监管哪里还会有点力度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