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给“堆钱山发工资”叫好

2017年01月19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元鹏

  近日,湖北宜都一家公司从银行取出2500万元现金,在厂区内设置10多个发放点,给农民工发工资。为确保安全,公司还专门邀请警察前来保护。无独有偶,1月14日,陕西西安一家公司也将1000万元现金现场发给了600多名农民工。

  “堆钱山发工资”的场景很是壮观,镜头记录下的也是农民工拿到足额工资后的笑脸。但问题是,这种形式真的好吗?

  首先,足额发放理所应当。农民工付出了劳动,当然要把工资结算清楚,这再正常不过了。但在现实中,足额给农民工发放工资却成了新闻,让人感叹。其次,集中发放暴露问题。从相关报道来看,有些公司一次就发放上千万元工资。试想一下,如果该公司平时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做到“月结月清”,又岂会需要集中发放。再次,存在安全隐患。为了确保工资发放现场的安全,为了不让农民工领取工资后遭遇风险,湖北宜都这家公司专门邀请警察到场,说明企业自身都知道“堆钱山发工资”存在安全隐患,这种人为制造安全隐患的行为确实不该有。工资发放的最好渠道应该是“电子转账”,企业可以将农民工的工资打到其银行账户上。这样一来,既减少了现场发放工资的繁琐程序、确保资金安全,还可以杜绝假钞纠纷。

  总之,“堆钱山发工资”不值得提倡,这样的演出也该收场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元鹏)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