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双11”迟发工资 防止“剁手”是“为员工好”?

2016年11月07日 08:27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双11”网购狂欢节即将到来,喜欢网络购物的人们早已蓄势待发,将自己的购物车塞得满满当当,就等着11月11日那一天的到来。不过,位于重庆市渝北区渝铁西苑写字楼的一家餐饮公司的员工们,这个“双11”或许可以“保住”双手了。11月3日,公司贴出一纸告示——为了防止员工们“剁手”,工资延迟一个月发放。

  郭文斌(浙江 教师):员工“双11”是否成为“剁手党”,是员工的权利和自由,况且员工都是成年人了,他们有购物的自由,也清楚“双11”“剁手”之后的后果。更重要的是,“双11”“剁手”也未必不理智。反正,员工“双11”“剁手”与老板无关。即便是真如老板担心的,可能会出现家庭不和谐、小面积破产等现象,这也是员工自己的事,他们会自己解决,以往的“双11”没有老板的“迟发工资”,不也过得好好的?

  主持人:该公司迟发工资的做法除了在道理上说不通,从法律角度看,是不是也存在问题?

  龙敏飞(云南 媒体人):一个人的工资如何花,是当月光族还是当攒钱族,是用来血拼还是存在银行,是其个人的自由选择,任何人包括公司,都没有帮他支配的权利;从法理上来说,根据《劳动法》第50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以此审视,“延迟发工资”的做法,还有“违法”的嫌疑。不合理也不合法的评判,应该是对该公司擅自延迟发工资最正确的定性了。

  主持人:该公司公告中称此举是为了防止员工们“剁手”,如何看待该公司的“为员工好”?

  段思平(湖北 职员):在我们的文化里,向来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却少了一句“己所欲慎施于人”,也就是说,就算你觉得这件事再正确,也不能强加于人,因为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对他人横加干涉。就拿这位公司的总经理来说,真以为迟发工资就能防止网购吗?别说信用卡可以透支消费,一些主流电商也推出了“打白条”“分期付款”等多种支付模式,就算一分钱没有,照样能提前消费。再说,你又怎么知道员工一定会乱花钱,而不是花小钱、办大事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