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结构优化升级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2018年08月15日 11:39   来源:南方网   秦仲

  通过人像识别和大数据分析,短短2秒即可完成服装3D测体;似纸般纤薄、可随意弯折,柔性显示屏拓宽了可穿戴设备的新空间;与30多种语言实时互译,智能翻译让你轻松追逐“诗和远方”……经济一线不断涌动的创新,释放出发展的活力。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结构在改革中优化,活力在创新中绽放。也应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尤须深化改革,激发创新,筑牢活力之源,夯实发展之基。(8月13日新华社)

  世界经济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中国经济巨轮以非凡的定力行稳致远,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8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8%,保持了中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中国经济各项主要指标之所以能够实现理想预期,一个重要的经验在于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使得经济活力不断激发、韧性持续增强,这也有力地证明了中央始终坚定不移地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牛鼻子的正确性。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具体表现。良好的经济基本面离不开良好的经济结构支撑。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5.3%、40.4%和54.3%,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和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居民消费不断升级,贸易结构不断改善,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分别增长6.8%、8.4%,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1%,明显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长。产业结构、需求结构的持续优化,给经济增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能。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实现理想预期得益于以改革促进结构优化。看经济关键看结构,谋发展必须在结构上做文章。今年以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取得显著进展。上半年工业产能利用率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了近七分之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和每百元主营业务中的成本双双下降,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农业投资同比增速均快于同期投资总体增速……咬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放松,以撬动存量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加速转型升级,为经济稳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坚持以稳中求进应对稳中有变新形势,瞄准结构优化持续发力。国内改革、发展的任务依旧相当艰巨,国际贸易摩擦升级风险加大,也使我国经济增长面临严峻考验。要在稳中有变的复杂形势面前,坚持以稳中求进巩固和发展向好态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在优化结构上下更大力气。中央政治局会议就下半年经济工作明确提出了“六个稳”,补短板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其中重点之一。将改革的“刀刃”瞄准于切实解决结构性问题,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等等,需要我们拿出更大勇气、做出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