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伪创新 必被市场淘汰

2018年08月03日 12:13   来源:东方网   刘运喜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一些企业披着高科技和创新的外衣、行欺骗之实的伪创新乱象屡禁不止。“说实话,我们企业95%以上的专利就是一纸空文,根本无法产业化。”一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知名药企负责人说。企业每年都要花费大量人力财力,请“写手”代写及购买专利。但这种往往是缺少技术含金量的弱专利,质量很低。只要文本写得好,专利一般跑不了。(2018年8月1日《半月谈》2018年第14期)

  创新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创造出新的东西来。所谓创新,是指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

  可以说,任何一种理论的诞生,任何一项技术的发明,任何一件产品的问世,任何一种工艺的改进,都是创新的结果。科学理论要创新,社会治理要创新,企业生产要创新,生活方式要创新。没有创新,就无法突破自己,无法超越前人,无法继续前进,就只能原地踏步。尤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创新显得更加重要。企业如果缺乏创新思维、创新意识,没有创新能力、创新动力,就必然在市场竞争中被无情淘汰。所以,有人指出,“要么创新,要么死亡”。有人强调,“创新是企业持续壮大的唯一出路。”

  正是因为创新的重要性,大部分企业很重视创新,一般上规模的企业都成立了研发团队,专门从事创新工作,致力研发新产品,优化产品功能,更好满足用户的需要。而拥有专利多少往往成为一个企业创新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于是一些企业为了获得国家专利,不是严肃认真、科学严谨地搞创新研发,而是一门心思走捷径,搞伪创新。“只要文本做得好,专利一般跑不了。”专利能否产业化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获得专利授权,为企业塑造一个创新的形象。

  可是,市场是无情的,社会是公正的。企业是否真正重视创新,是否真正拥有创新能力和创新品牌,产品能否为用户所喜欢,最终在市场才见分晓,是用户说了算。要知道,真正的创新不是玩文字游戏能玩出来的,不是做做面子工程就可以的,任何创新都要接受实践的检验,接受市场的考验,接受用户的审查。否则就是自欺欺人,即使过了专利审查关,也过不了市场关、用户关,最终必然为市场淘汰。认认真真谋创新,踏踏实实搞研发,让自己的专利货真价实,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前景,才是企业创新的科学态度,才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才能行稳致远,在市场竞争中永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