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景区降票价一举多赢

2018年07月30日 07:20   来源:红网   陆敬平

  国家发改委此前表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将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日前,北京市发改委明确要求各区制定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方案,在9月15日前汇总降价情况,纠正不合理的收支。(7月29日《新京报》)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外出旅游已成为许多国人的最爱,助推我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旅游大国,甚至还惠及世界上一些国家,这本是件好事。但是,我们也看到,火爆的旅游市场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其中,景区尤其是重点景区票价水涨船高,门票价格动辄过百元,甚至数百元,如果是物有所值,人们也能理解,但是,有些景区价格过高,让许多游客难以承受。因而,人们呼吁加强门票价格管理,打造成熟稳定的旅游市场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令人欣喜的是,国家发改委以民为本,顺时应势,决定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将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自然赢得了社会公众的点赞和欢迎。

  也许有人会说,市场经济条件下,景区门票价格当由市场说了算,监管部门不应介入和干预。笔者不同意这一说法,市场经济并非是无序经济,尤其是定价也要兼顾社会效益,顾客至上,方能行稳致远,做大做强。那种眼睛只盯着钱,想方设法狂掏游客腰包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而且注定没有赢家。综合分析,降低景区门票价格是一举多赢,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

  首先是惠及游客。虽然说如今人们生活好了,腰包鼓了,但是,别忘了勤俭节约,精打细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再说,绝大多数人也没有富到为了旅游不看价格的程度。一个景区大门票、小门票等加起来没有个千儿八百根本下不来。广大游客即使再想看也不得不掂量自己的腰包,有些人不得不忍痛割爱。而监管部门根据景区实际采取措施,适当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让更多的游客能实现来得高兴、玩得开心、走得满意的目的,实乃是抓到了点子上,因而赢得社会公众欢迎和支持是理所当然的。

  其次是惠及景区。如果我们只看到门票降价会影响景区收入显然是太肤浅了。作为景区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无可厚非,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那种一味靠涨价,狂掏游客腰包的行为肯定是下策。必须知道,馒头大比馒头小赚钱这个经营之道,价廉物美,周到服务必定能赢得广大游客的心,换来更多的游客,而有了广大游客的理解和支持,何愁景区不火,效益不升?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这不正是我们期待的结果吗,何乐而不为呢?

  再次是惠及市场。市场的成熟度决定着行业的发展进程,而成熟的市场靠单方面发力远远不够。就拿旅游市场来说吧,既需要经营者树立大局观念和游客至上意识,认真抓好综合管理,努力促进自身提质增效,亦需要监管部门的扶持和加强监管,规范经营,更需要广大游客的支持,三者缺一不可。因此说,降低景区门票价格是促进有序竞争,兼顾各方利益的明智之举,值得充分肯定和支持。而且,我们更期待不但国有重点景区当如此,所有景区都应这么做,同时还要努力做好景区、景点的扩容和维护大文章,让景区景美人美服务美;监管部门进一步履行监管职责,强化监管,促进有序竞争;广大游客亦要争做文明游客,爱护景区的一草一木,齐心合力做大旅游经济,实现从旅游大国到旅游强国的新跨越,惠及全国人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