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需“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

2018年07月05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国际国内发展环境的变化使旧的发展动能减弱,区域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等,都为我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机遇。在此背景下,需通过“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政府应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增量崛起”对一个地区而言就是要“无中生有”,发展本地区没有的新兴产业、新商业模式、新产业型态。要培育根植性强的本地企业,既可以是本地既有企业投资新兴领域、创业企业的成长,也可以是从外地引进先进技术在本地转化或者吸引本地区成功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无中生有”并不意味着完全脱离地方实际超前发展,新的相关产业仍然需要立足于地方的资源禀赋或产业基础等条件。

  “存量变革”对一个地区而言就是“有中生新”,实现本地既有产业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发展效率、优化发展质量。第一,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给新动能腾挪出更大的市场、资本、土地和生态空间。第二,通过加强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品牌影响力、技术含量、附加价值和产品(服务)与市场的匹配程度,实现从低端到高端、从粗放到高效的转型。第三,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创造适应需求端变化的高水平供给能力。第四,重视新市场的开拓,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李晓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