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新发展:为新动能注入高科技

2018年03月13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3月10日,孙建博(左二)、卓长立(右二)和张海军(右一)3位全国人大代表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 张 鹏摄

  今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会上自曝山东的短处,让人们看到了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之路上的决心。3月10日,中国经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中经两会之夜”栏目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原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生物医用材料改性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张海军,就新旧动能转换话题展开讨论。

  “山东终于意识到自己落后了”,山东自曝“短板”的新闻发布后,网友们纷纷这样评价。对此,张海军代表认为,山东的落后并不是总体落后。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与很多内地省份比是领先的,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前三名。“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员令,意在指出山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希望大家有危机意识,加快创新型经济的发展以及创新省份的建设。”

  卓长立代表指出,尽管山东在全国的发展位次比较靠前,但是有一些陈旧观念依然存在。“这次新旧动能转换,可能更多的是转换心智和思维,让山东跑得更快更好。”

  孙建博代表认为,之所以国家把新旧动能转换的试点放在山东,一方面因为山东相关优势明显,爆发力和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山东已经谋划出了新旧动能转换的相关计划,可先行先试作出探索。

  “应当把生态环保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这既是关键,也是基础。进入新时代就得有新思想、新气象、新作为。比如,怎么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只有把绿色资源转换成绿色资本,才能成为一个永久利用的、发展的、产生效益的、具有市场观念的资本。”孙建博代表说。

  处理好新旧动能之间的关系,应辩证地看待“新旧动能”和实现转换。卓长立代表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新旧动能转换就是旧动能插上科技的翅膀,用新的思路不断创新,也可以把旧动能变成新动能。新动能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很快就成为旧动能。比如说家政服务,它本来是个传统行业,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购买家政服务,人们对其要求也在提高,这就要求家政服务业要时刻注意自身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升级,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动能转换。”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提到了一组数字:2016年,山东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33.8%,分别比江苏、浙江低7.7和6.3个百分点;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支出占比2.30%,分别比广东、江苏、浙江低0.22、0.32和0.09个百分点;PCT(专利合作协定)国际专利申请量广东有2.4万件,山东1399件,仅是广东的5.8%。这些数字说明山东的科技创新能力还不是很强,山东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势必要提高科技创新水平。

  张海军代表从事的是医疗器械、医疗技术产品开发工作。他说,从企业的角度看,首先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让高科技产品尽快变成经济效益;其次,要打造创新体系并起到示范作用。目前他们已积极筹建国家级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并申报国家级的创新中心,通过搭建创新平台,汇集人才、项目和资金,让同行看到依靠科技能取得更好的效益。此外,还可以把一些原材料和一些比较大众化、程序化的产品,尽快往高科技类的产品上转化。(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记者敖蓉)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