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美台关系上屡踩"红线",破坏台海和平

2018年07月04日 08:03   来源:中国网   杨晶华

  去冬今春以来,在中美贸易争端跌宕起伏的发展旋律中,美台关系升温并“频生枝节”,成为中美关系间的热点议题之一。近日,不仅美参议院版“国防授权法案”建议美军适度参加台湾军演,美国联邦众议员罗拉巴克尔还提出决议案,呼吁美台“恢复外交关系”,承认台湾为“主权独立国家”。美国华盛顿战略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葛莱仪(Bonnie Glasser)也发文称,台湾作为美国在太平洋的重要伙伴将参与美国在所罗门群岛进行的海军演习。美国在美台关系上屡踩 “‘一中’红线”的做法势必加剧台海局势紧张,甚至破坏台海和平。

  “台湾牌”始终是服务于美国以国家利益为重的战略布局,美台关系也从未跳脱中美关系的大框架。美国在美台关系上屡踩“‘一中’红线”的做法与中美关系的新变化息息相关。自特朗普执政以来,中美关系在总体稳定的大局下,波动不断。新版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及《核态势审议报告》中,美将中国定义为“修正主义国家”、与俄罗斯并列的“战略竞争对手”,并在贸易、南海、台湾等议题上对中国实施“竞争”和“遏制”的战略。因此,“台湾牌”再度被激活。而台湾方面,由于蔡英文执政后,不仅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走“柔性台独”路线,还采取了“亲美、联日、远中”的对外政策,期望在美台关系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但就目前发展态势来看,台当局希望在中美博弈的罅隙中,趁势赚取政治资源,依仗美国的支持增加“台独”可能的梦想终成虚幻。其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日前美方在台面上发声支持美台关系升级,甚至支持与台“恢复外交关系”的多位国会“友台”议员及“亲台”学者,既不代表官方,也不代表主流。当然,美国打“台湾牌”的意图是明确的,但尚未采取突破一中原则的实质性动作,也无新意,仍以虚招为主,实招为辅,虚张声势的成分较大。如若美国官方有任何承认台湾为“主权独立国家”等的表态,将面临中美外交危机,这并不符合美国以国家利益为重的战略传统。

  第二,大陆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反对“台独”的决心是不容动摇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是大陆首次将“六个任何”写入党的重要报告,既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警示,也强烈表达了大陆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的坚定信念。在6月27日会见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时,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了维护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明确性与坚定性。可见,台湾问题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坚决不容挑战,并且现在的中国既有能力也有实力抵御任何危害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的力量。

  第三,台湾的主权在1945年二战结束时已经归还中国,国际社会对于台湾事实性地回归中国也给予了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既有坚实的法理依据,也有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台湾并不具备拥有和行使国际法中自决权的主体资格,也不具备发动自决性公民投票的条件。

  第四,中美关系作为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影响地区甚至全球的稳定,在广泛的领域里,既有利益合作也有战略分歧。虽然中美战略竞争态势在加剧,但相互依存日趋紧密,协商机制日趋成熟。合作共赢,管控危机,对于双方都具有吸引力。但无论是战略稳定的局面还是对抗上升的局面,台当局企图在中美博弈中寻求“台独”可能的做法都将寸进尺退。(杨晶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