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环保假数据案给人的震惊

2018年06月25日 11:16   来源:东方网   周锦尉

  新华社报道,对山西临汾的假数据案依法作出处置,涉案16名罪犯锒铛入狱。阅读此案的情节,堪称比影视剧还具戏剧性和离奇。

  请看:“一袭夜行衣,口罩蒙面,帽子遮头,一个黑影蹑手蹑脚出现在山西省临汾市委办公楼顶,正对空气采样系统动手脚”。媒体报道,2018年3月下旬的一个深夜,临汾市委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站(以下简称国控站点)的监控摄像头捕捉到这样一幕,这已不是该监控第一次拍到类似场景。因临汾分布6个国控站点,分别位于临汾市委、工商学校、唐尧大酒店、尧庙镇、技工学校、临钢医院。上述国控站点采集、处理的相关监测数据直接传输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要制造假数据,就要串通这六个站点的相关人员,2017年4月,为了方便统一指挥干扰监测数据,临汾市环境监测站原聘用人员张永鹏甚至建立了一个名为“兄弟”的微信群。张永鹏许诺每人每月3000元好处费以调动积极性。截至案发前,据张永鹏供述,总计垫付了5万元以上费用。临汾假数据案成为一个窝案。

  环境问题,是国人关注的重要问题。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的口号后,那年冬天,PM2.5超标严重,京津冀晋尤其严重,北京曝表到900,临汾则是曝表1000。网民调侃:“雾霾重重能说‘美丽中国’?”。中央极其重视。2013年国务院制定“治理大气的十条(被称为“气十条”),启动“蓝天保卫战”。经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成果卓著。环保部2018.1.31的检测数据: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平均浓度2017年比2013年分别下降39.6%、34.3%、27.7%;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从89.5微克/立方米,降至58微克/立方米。由此,新时期以来的历史性成果中,环境建设的成绩受到人民点赞。十九大提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三大战役”,包括治理污染的“蓝天保卫战”,中央提出新的要求。即“蓝天保卫战”新三年计划(到2020年):全国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市级城市优良天数达到80%以上。正是在这样的重点战役打响之中,有人在数据上“做手脚”,对计算机下手了。

  经济发展以后,治理环境的污染,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难题。因资本的本性是利润增值,它只关心“利润”两字,而生产过程中对外部环境的排污,由于很难找到“哪家企业排的”确切的证据,企业主认为对此的治理“不管我的事”,经济学也将此定为企业生产的“外部性”问题,不在投资付出之中。以后,世界各地引出很多污染事件和使人震惊的灾害。再引出实业界和理论界的重视。美籍俄裔经济学家库兹涅茨提出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的“倒U字”定律,各国企业增加了投资中环境治理支出的比例。这都是社会进步的反映。

  重要的是,环境治理由于处于“公共环境”,除了企业的相应的环境治理的支出以外,政府更有职责成为治理的主要和主导方面。环境的监控方面就是其中主要一点。监控点的设置、计算机数据的采集、便捷输送通道的建立、综合数据的形成、监控人员的选拔和确定,每一个环节不容疏忽。临汾数据造假,正是发生在有关政府部门及相关的人员之中。这些假数据掩盖了真实环境污染治理的不力,这是对人民的犯罪。看来,反腐败有多种多样的情况,治理环境中也有反腐败,“采集数据造假”,即使我们开了眼界,又用事实告诉我们,权力运行中的腐败确实是我们重点要防控、监视的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