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8年06月22日 06:58   来源:人民日报   余建斌

  孩子是创新的未来,要通过科学知识的普及、科学方法的培养、科学精神的浇灌,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这一重要论述饱含殷切期望。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孩子们多彩的梦想赋予未来更多的可能。探索科学的奥秘,无疑是栖居在孩子们心头最美好的梦想之一。恐龙是怎么灭绝的?地心世界什么样?外星球有没有生命存在?孩子们问出的“十万个为什么”,既是好奇心的体现,也可能是他们未来孜孜不倦破解科学难题的动力。许多科学大家都曾提及,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始于孩提时代。比如,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就是因为小时候看见了夜空中的中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从此点燃了自己的科学梦想,并不断开拓着自己乃至国家的航天梦。从小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不仅会影响他们一生,也会影响国家和民族的创新事业。我们不仅要让更多孩子拥有科学梦想,更要创造条件让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让孩子们更好地圆梦。

  让孩子们对科学由好奇心产生兴趣,由兴趣变为梦想并最终实现梦想,我们需要做的有很多。要给孩子们探索世界的眼睛,让他们接触科学,感受神奇魅力,产生浓厚兴趣;要赋予孩子们探索世界的大脑,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使他们在创新的海洋中自如前行。尤为重要的是,还要告诉他们,在写字本上写下“长大后我要当一名科学家”远远不够,还需要有一颗勇于接受挑战、不惧失败挫折的强大“心脏”,只有为梦想不懈奋斗才有可能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

  托举孩子们的科学梦想,还要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家的社会氛围。在现代社会,科学研究已发展成为一种高度复杂、分工明确、需要创新思维的智力型工作,科研工作主要由职业科学家完成。只有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才会让他们对自己的选择更有信心。只有全社会给予科技工作者充分尊重,让追求真理的科学家成为孩子们的偶像,才能让他们追求科学的步伐更加坚定。

  孩子是创新的未来,科学要从娃娃抓起。随着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不断推进,未来的科技事业对人才会更加渴求。通过科学知识的普及、科学方法的培养、科学精神的浇灌,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未来他们就能在祖国的科技天地、科学的浩瀚星空挥写最美的创新画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