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搬上大银幕应慎行

2018年06月20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近日,罗源县城关东方国际影城在所有电影正片放映前,会播出一条特殊的广告,内容是一份涵盖120名“老赖”的名单。据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搬上电影屏幕,在福建省尚属首例。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屏幕上的“罗源县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每一页曝光12名失信被执行人,共曝光了120名失信被执行人。(6月19日《福建日报》)

  将“老赖”搬上大银幕,在一些地方已成为曝光“老赖”的创新之举。尽管这样的方式其积极作用显而易见,比如,如律师所言,受众范围更加广泛,曝光效果更好,社会影响力大,对“老赖”更能够形成震慑作用等等,从而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但是,笔者以为如此将“老赖”搬上大银幕的做法须谨慎而行。

  首先,有侵犯观众观影权益的嫌疑。毋庸置疑,电影院是消费者花钱买票进来的,其目的就是享受电影。而在放映前就播放“老赖”名单,可曾顾及到了消费者的感受?要知道,“老赖”人人反感,但有些消费者或许对此并不关心。如此强制性的观看“老赖”大片,不仅是没有体谅消费者的切身感受,更是在浪费消费者的时间。

  其次,老赖”搬上大银幕更有权力干预之嫌。打击“老赖”人人支持,但是在电影院播放“老赖”大片可有法律依据?而电影院是否愿意?还是这其中存在利益勾连?更或影院存在无力回招的窘境?倘若当地法院出钱让影院播放,更或者影院主动参与播放,观众最不愿看到的是其中掺杂权力干预,更难容忍的是不顾消费者体验。

  再者,从效果来看并不见得有多高明。比如,每一页曝光12名失信被执行人,共曝光了120名失信被执行人。在有限的时间内,观众很难记住“老赖”的赖行,也就更难以记住姓名、现住地址、涉案金额和照片等相关信息。当然,这其中也不排除一些观众对此毫无兴趣而干别的事情。由此而言,此种做法效果有限。

  再次,“老赖”搬上大银幕不应该被倡导。试想,如果这成为各大影院的标准动作,虽有创新之意。但是,也会产生负面效果。比如,一些观众对此就会不以为意,甚至会像对待广告一样反感至极,也就更起不到供所有观影市民“围观”之功效,影响到的只能是观众观影体验。诚如有网友直言,“我是来看电影的,为什么让我看这个?”

  打击惩戒“老赖”,压缩“老赖”生存空间,倒逼“老赖”依法履行义务,人人所盼。但是,曝光“老赖”,打击惩戒“老赖”同样须依法而行。电影院,是消费者消费的地方,毕竟不同于公共场所,诸如闹市区、车站等公共户外电子屏。在消费环境下,就应该顾及到消费者的感受。故此,“老赖”搬上大银幕创意十足,却侵害了消费者利益,不值得推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