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怪曝光者算是什么“反思”?

2018年01月23日 09:20   来源:武汉晚报   杨京

  进入冬季以来,“雪乡”成了舆论场的热门词汇。

  店家宰客,导游强售自费旅游项目、打人,旅行社“打人有理”的雷人回复,“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客”的潜规则陆续曝光。一时间,这新兴的冬季旅游胜地,成了游客畏之如虎的恶途。

  近日,又一则关于雪乡的视频在微博传开。视频拍摄者面对空无一人的雪景,哀叹的同时也不无抱怨:“就因为一个XX拍的视频(曝光),雪乡都没人来了。”

  雪乡连串事件曝出后,当地主管部门及时出手,对涉事的店家、导游予以惩治,并着手极力挽回形象,却收效甚微。归根结底,只因“宰客”已在雪乡形成了利益链条,“一锤子买卖”、宰客天经地义的理念已深入一部分雪乡人的心中,而要破除这厚厚的积雪,恐非一日之功。

  新兴的旅游景点,之所以能迅速吸引大批游客,原生态的美丽风景固然是很重要的一方面,而不曾过度商业化的淳朴民风,也能给美景加分不少。

  景点开发之后,民风的淳朴不再,也是十分自然的现象。但如何维护景区形象,提高风评,让大自然的馈赠更好、更持久地造福乡里,则是每一个新兴景区都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善待每一位游客、依规守法经营,只不过是必须做到也最容易做到的基本配置而已。

  可惜,目前为止我们还看不到雪乡人对这系列宰客事件的深刻反思。不去谴责宰客的害群之马,反而责怪游客不该曝光,这就不是反思应有的态度。

  可以想象,在雪乡彻底整顿旅游经营秩序、重塑形象之前,这里都不再会是游客冬季赏雪的首选。

  而这则抱怨的视频告诉我们,雪乡人反思自省的路,还很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