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干者撑腰 为干事者鼓劲

2018年05月24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广大干部要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带动千千万万企业和个人一起干、一起拼,这是中国信心的源泉,更是中国经济发展不断创造奇迹的秘诀。

  “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

  实干,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金钥匙”,也是亿万中国人的“向心力”。回头看,每一次改革、每一步探索,既需要非凡的勇气和不寻常的智慧,也需要突破某些条条框框的魄力,从小岗村的包干到户,到今天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无不如此。

  闯过改革深水区,再无石头可摸;掌握核心技术,依靠化缘要不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也无模板作参考。审视中国经济,虽有乱云飞渡的风险压力,但也深藏着巨大的创新动力。把一切能干会干肯干、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就能凝聚起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意见》从制度机制层面入手,突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在改革开放初期,改革是人人皆会受益的“帕累托改进”。而经过40年改革开放后的今天,改革的许多领域均涉及利益关系的调整和重新分配。如果每一项改革都只能“成功”,不许“失败”,本身就违背改革探索的内在规律。只有给改革者总结经验教训、重整旗鼓的机会,才能去其忧、消其虑。

  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正如《意见》中所说,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干部落实有力,规划才能落地。干事创业要有真心,政策科学不科学,举措对路不对路,要由实践来检验、由群众来评判;其次要有耐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体现在一个个民生“小”坐标中,解决难题没有捷径,只能一点一滴扎实推进;最后要有决心,跨越的每一道难关都将成为开启未来的钥匙;堆砌的每一块砖石都将为事业发展筑牢根基。

  强化激励鞭策,考核科学公正。《意见》提出,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完善政绩考核、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为敢闯敢试的人“开绿灯”,为埋头苦干的人“兜住底”,激发的将是“群贤毕至”的用人气象,收获的将是“百舸争流”的事业局面。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机遇千载难逢,机遇稍纵即逝,机遇不仅是“机”更是“遇”,抓住了、用好了,才不负时代的馈赠、历史的青睐。广大干部要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带动千千万万企业和个人一起干、一起拼,这是中国信心的源泉,更是中国经济发展不断创造奇迹的秘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让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新时代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重大举措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