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代替生活本身 理性看待网络造节

2018年05月23日 07:50   来源:北京晨报   苑广阔

  在互联网越来越普及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网络造节”涌现——所谓的“网络造节”,更多是由商家发起,利用日期数字谐音,赋予当天特殊的含义,如淘宝发起的双十一电商购物节、刚刚过去的520网络情人节,还有近两年兴起的527爱妻节。(5月22日《扬子晚报》)

  “网络造节”现象,站在商家的角度来看,不过是一种“在商言商”的产物而已,但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对于“网络造节”现象要秉持一种理性和冷静的态度,而不可过于沉迷,否则就可能会导致过犹不及的结果。比如最近几年的“双十一”“双十二”网络购物节,就开始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和非议,原因是很多网络平台和商家利用消费者的这一购物狂欢日,屡屡“玩套路”,搞诸如先提价再降价的“伪打折”把戏,或者是商品以次充好,把消费者的网络购物节当成了自己的“去库存节”,最终招致消费者的质疑和不满。即便商家是真的打折和优惠,消费者也要秉持理性消费的态度,避免冲动型消费、盲目型消费,导致买回来的很多商品根本用不上,或者是过了保质期还用不完,既浪费钱财,还浪费资源。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网络造节”,也许和商家并没有太多的关系,也没有太多的商业味道,只是网友通过诸如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的传播自发形成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能以客观、理性的心态去对待这样的“网络造节”,同样会给我们的正常生活、男女感情、家庭关系带来负面的影响。

  除了刚刚过完的“520网络情人节”,接下来又是所谓的“527网络爱妻节”,倡导丈夫体谅自己的妻子,在这一天主动承担家务劳动等。同样的道理,如果做丈夫的根本不知道这种另类“网络造节”的存在,而妻子又格外在意,势必也会让两人不开心。

  所以说到底,“网络造节”永远不能代替生活本身,所以不用太认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