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集体跳闸逃票是一次“集体出丑”

2018年05月22日 14:04   来源:南方网   狄磊

  双手支撑起身体,双腿上抬越过地铁检票闸机,实在跳不过去则从闸机下钻过……近日,多名乘客地铁“集体”逃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视频拍摄者称,这一幕发生在本月19日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当时成都“草莓音乐节”首日演出刚散场,地铁内客流量较大。(5月22日《新京报》)

  尽管有人质疑成都地铁应对大客流的方案措施不到位,但也绝对不能成为“集体逃票”的理由和借口。何况为应对草莓音乐节带来的客流高峰,地铁方面已采取增加安检和售票点,缩小行车间隔等措施。而且,据视频拍摄者说,排队也就5分钟。所以没啥可说,这次“集体逃票”,就是一次“集体出丑”。

  人是一个奇怪的生灵,集天使、魔鬼特点于一身。通常,道德、法律、制度、规范、舆论、修养……总是把魔鬼的一面限制在一个狭小的笼子里,让其无法行动。可是在某些情况下,魔鬼就乘机蹦了出来,为非作歹、丢人现眼,将平时的斯文一扫无余。

  从博弈论上讲,人会有“囚徒困境”的纠结。这一纠结,常常导致个人最佳选择并非团体最佳选择;或者说在一个群体中,个人做出理性选择却往往导致集体的非理性。从心理学上说,人往往有趋同心理,见样学样,而学着干的时候,又会不自觉关闭思维,很少冷静地问一下:“为什么?”

  成都地铁发生的“集体逃票”,就具有这样的原因。开始,有男乘客先尝试用双手支撑检票闸机两侧翻越,成功后立即招呼其他乘客“集体”逃票,部分双臂力量小无法支撑身体翻越闸机的女乘客,或是让男同伴抱过去,或是从闸机下方钻过去……这里,有男乘客的“表率”带动作用,有后来者所谓的“理性”选择——节约时间、节省费用。

  但是,这是一种极不文明的行为。别说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就是与一个人的基本素养也不相容。人是社会的人,只能集体相处、不能单打独斗,否则无法生存。既如此,就必须遵守公德、遵守秩序。人人都不遵守法纪,秩序就会破坏,社会就会混乱;而且,增加了社会管理成本,降低了社会运行效率。最终人人受害、无一幸免。

  从这点出发,那些逃票的乘客,应该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成都地铁”连发的三个“愤怒”表情,批评此举“太过分”中有所警醒,认识到自己的失德。同时,为了构建人人自律、自省、自觉、自尊的良好氛围,也应该对逃票行为进行曝光,直至做出相应处罚。毕竟,地铁有逃票的规定,上海等地也有曝光逃票者“真容”的先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