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乱象倒逼规范化管理

2018年05月14日 12:41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嫌疑人投河自尽,滴滴整改,案件并没有划上句号,“我们身边的网约车安全吗”也成为了大家议论的焦点话题。“0元叫车”、几百元注册的“马甲车”、乱收费、暴露乘客隐私……网约车乱象调查,备受社会关注的空姐乘顺风车遇害案已告破结案受害人父亲李先生表示,下一步,将追究滴滴顺风车的责任。(5月13日央视新闻)

  据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国内网约专车和快车用户规模已达到2.36亿人,较上年增加6824万人,增长率为40.6%。网约车的迅速发展,缓解了城市交通痛点,为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而最近网络约车的问题越来越多,乱象频发,网约车一直被爆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漏洞,被人们所诟病,对网约车的争议也从未间断。近年来类似悲剧已经发生多次,令人痛心也令人深思。

  毋庸讳言,时下网约车乱象已成为一大公共安全隐患。在网约车注册用户与日俱增、网约车经营发展迅猛的背后,网约车所存在的安全问题始终不容小觑。有一项调查显示:深圳网约车司机2231人身份异常。据报道,2016年3月底,据深圳公安部门排查,部分网约车驾驶员存在吸毒、精神病、违法乱纪等问题,在这次排查中,深圳市网约车驾驶员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

  首先,虽然网约车准入机制愈发规范和严格,但单从审核注册车主信息这一个环节上说,就有可能出现漏洞,增加了网约车服务风险。网络约租车驾驶员招录普遍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很多私家车车主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非法网约车运营,平台、车辆未获得地方交通主管部门的批准,驾驶员未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未接受专业的安全驾驶培训,平台也未对驾驶员进行背景审查,导致现在网约车司机从业者素质良莠不齐,乘客乘车安全及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其次,平台管理粗放,漏洞百出,无需三证审核就可注册,资格审查不严,管理失范,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等等现象时有所闻。车主一人多个手机可注册多个账号,疯狂接单,司机用假资料注册,乘客被宰却找不到真人,这不是一般的小问题,它关系到公共安全的大问题。一直以来,网约车门槛太低,第三方平台提供的网约车服务乱象丛生,由于把关不严,导致网约车司机不具备安全资格,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

  再者,网约车乱象凸显制度缺失监管失守。这是最大的公共安全隐患。去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建议以“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专车”的方式管理出租专车。应该明确网约车资格审查责任主体,究竟由谁来管。“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专车”的方式只是建议,至今还找不到监管的主儿。这恐怕是网约车司机身份异常的根本原因。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具体的规定,进行规范化管理,加强监督,绝不能让“网约车司机身份异常”,成为危害公众安全的隐患。

  网约车乱象倒逼规范化管理。应强化网约车治理,实行网约车车主审核制度,实行大数据管理,并与公安机关联网,实行身份审查的“一网通”的有效链接,线上审核和线下审核相结合,对车主资格审查应该是全方位多渠道,实行多部门联合把关的“互联网”。诸如地方政府的把关证明,有无精神病史的健康审核,有无犯罪前科等政治审查,建立安全防范的“过滤网络”,拉好安全防护网,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从源头把关,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预防潜在的暴力行为,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把网络预约出租车行业安全风险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乘客安全放心乘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