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住高铁门”之后,谁该闭门思过?

2018年01月11日 07: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邓辉林

  被挡住的高铁列车门后来终于关上了,这桩“挡住高铁门”事件也有了处理结果。但从事件现场处置来看,需要闭门思过的并不止于女乘客一人。“挡住高铁门”事件,暴露出了女乘客个人素质的缺陷,也折射出铁路方面应急管理的缺失

  1月9日起在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在一趟高铁列车上,一名带着孩子的女乘客为等丈夫上车用身体强行拦住车门,不让列车关门。视频引起舆论沸腾,大量网友对这名女乘客的行为提出批评。1月9日下午,合肥市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宣布,对在下属一所小学任教且担任教导处副主任的这名女乘客作出停职检查的处理。

  稍微值得庆幸的是,女乘客拦住车门的举动没有酿成大的悲剧。一度被拦住的高铁列车,在延迟发车之后安全驶抵目的地。尽管女乘客事后被公安机关责令认错改正并处以2000元罚款,但其仍应闭门思过,防止今后任性胡来。

  不用说,用身体挡门以阻拦列车发车的举动是极其的可怕与荒谬。考虑到当事人的教师身份与举动之间的反差,这种举动更可以说是惊人的愚蠢与错误。

  尽管这名女乘客自称要和家人一起去外地办重要的事,且其丈夫马上就可以上车,但这些都是个人的私事。一旦踏入公共领域,就应当遵守公共规则,而不能将自家办事的道理凌驾于公共规则之上。公共规则守护的是公共利益,不按公共规则办事却只按一己想法办事,就是用私人利益凌驾和绑架公共利益。女乘客作出如此行为,引起舆论的普遍谴责,实在是咎由自取。

  外界的批评就是生动的一课。面对批评,这名身为教师且担任教导处副主任的女乘客需要给自己上一课,好好教导一下自己,让自己培养起公共规则意识,懂得遵守公共规则,尊重公共利益,维护公共秩序。为了私人利益挑战公共规则、破坏公共秩序,这样的做法逃不脱舆论谴责甚至法律制裁。

  被挡住的高铁列车门后来终于关上了,这桩“挡住高铁门”事件也有了处理结果。挡门的女乘客到公安机关主动承认了错误,接受了对其涉嫌“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行为的处罚,还受到了工作单位的处分。但从事件现场处置来看,需要闭门思过的并不止于女乘客一人。“挡住高铁门”事件,暴露出了女乘客个人素质的缺陷,也折射出铁路方面应急管理的缺失。

  事件最终是以铁路工作人员安排女乘客丈夫上车而告一段落的。这种处理方式究竟是否合规,值得追问。如果合规,就可以早一点这样处理;如果不合规,铁路方面也没有必要因为女乘客无理取闹而妥协。如何处理类似情况,铁路方面应该形成清楚的规定并严格执行。

  当女乘客用身体挡住高铁门之后,一旦影响到了列车发车,耽误的就是一车人的时间,损害的就是公共利益,还可能影响到后车的运行。这种情况下,铁路方面应当以重大公共利益为重,把处置行动而不是劝说排在优先地位,对女乘客不当行为及时进行处置。面对类似这名女乘客的越轨行为,应该怎么处理,铁路方面必须有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

  铁路列车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牵系着亿万国人的美好生活。个人和铁路方面一起从“挡住高铁门”事件中反思,查漏补缺,才能让列车运行更准时、更安全,从而提升铁路乘客的消费体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